在讀書?在睡覺?

 

  為了不直接讓阿珠難過,我向阿珠表明:「你兒子有學習數學難度,我也沒把握,要不就先試一陣子看看好了!至於費用部分,就隨喜吧,你量力給學費就可以了。」

  我和大鮕鮘就這麼地開始互動,大鮕鮘每次來上課,我就講解一個題型,他就開始瞭解內容。大鮕鮘和大多數學生不一樣,大鮕鮘的反應特慢,我常會有迫不及待,希望能幫他算題目的衝動,這時深深地可以體會到孔丘的話,「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大鮕鮘沒有學到東西的幸福感受,也升不起對數學的興趣,常常會出現遲到或缺課的情況,對這事我也不太追究,我和大鮕鮘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地互動著。

  一日,我路過大鮕鮘家,順道進去坐坐。

  阿珠和二個小孩正在專注地看著電視,瞧見我的到來,有點意見的表情,隨即說道:「大鮕鮘也很想看電視,可是已經國中三年級了,不能浪費時間,一小時前被我趕上樓,關在房間讀數學了!」

  我也很高興地回應:「那真是不錯,我上去看看他讀得如何?」

  我一打開門,看到大鮕鮘正趴在桌上睡覺,大鮕鮘聽到有開門聲,驚慌地醒來,並端坐把姿式擺正。

  大鮕鮘看到是我來,鬆了口氣地說:「老師好!嚇死我了,以為是媽媽來了。」

  我則好奇地問道:「聽說你讀了一個小時的書了,怎麼趴在桌上小寤呢?是不是太累了?」

  大鮕鮘無奈地回答:「打開數學參考書,從第一題就不會,想了好久還是想不出來要怎麼解,就…….

  我很憐愍地說:「讀書要有方法不能硬幹,如果一個題目看不懂、不會算、算不出來,就不應一直想,而是要作個記號,等有空時去請教瞭解的人,這樣學習才會有成果,才會不有太大的挫折,而且才會有效率,尤其是三年級了,時間更是寶貴。」

  說完後,我就略略地帶大鮕鮘把題目算了一次。

  在離開前,本想向阿珠說,只是把孩子關在書房是沒有用的,要有人可以陪伴才好,可是又不知如何說起。

 

    為了五萬元

 

  不久後,阿珠又來找我說:「如果只有數學好是沒有用的,要讀好的學校是要每一科都要成績不錯。剛好我認識那個補習班的主任,他體諒我的家境,如果大鮕鮘要去上課,補習班的主任可以打折,補全科()只要五萬元就好。

  「我家現在那有五萬元呢?幾前天,我去找孩子的爸爸,押著他說:『孩子的將來只能看現在了,只要五萬元就好,你就是去借、去偷、去搶,也要把五萬元拿出來,讓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學習機會。』

  「孩子的爸爸消失了幾天,在昨天他終於出現了,拿了五萬元給阿珠,並說:『籌了好久,向好幾個朋友借,終於湊足了五萬元。拿去吧!不要讓孩子以後說我們沒有給他讀書。』

  因為大鮕鮘去補習班上全科了,所以…….

  我馬上反應過來並回答:「沒關係,能補全科是最好了,大鮕鮘真是幸福,有這麼願意栽培孩子的父母。」

  看著阿珠放心地離去,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不用在為大鮕鮘的學業表現而負責,憂的是大鮕鮘要枯坐在另一個牢籠中。

  也覺得自己很鄉愿,要勸阿珠不要花那五萬元的話怎麼就說不出口呢?

 

2014/7/18于廍子

 

註:

全科:指全部基本學力測驗要考的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考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