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鈞

 

大紀元本月10(7/10)報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於民國102(西元2013)710日簽署、12月生效,簽署滿一周年,奶粉降價情形卻絲毫感覺不到,反而照樣跟漲。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為穩定奶粉價格,政府不管是一路下降關稅或簽台紐協定等策略,都沒有達到應有的效益,市售奶粉價格還是不動如山,最近價格還往上漲,他表示「不能理解」。張智剛呼籲政府、公平會應該要針對這類商品價格檢討,找出原因,才能研議具體措施,對症下藥。

 

自從扁政府時期一路到馬政府時期,社會各界對於經濟發展之想像,幾乎都是「一定要開放市場、一定要全球化」,否則就是閉鎖台灣經濟、自毀前程、自廢武功,可是今天,這個「自由貿易神話」已經被狠狠地打破了,何以見得?

 

第一,今天奶粉漲價並不是因為原物料漲價,根據紐西蘭國際乳品交易平台Global Dairy Trade的數據顯示,脫脂奶粉與全脂奶粉同期間大跌163成,可是台灣進口奶粉卻依舊漲價,而我們的政府卻依舊傻傻相信,簽署了自由貿易而零關稅的市場環境,將會造福台灣的消費者與經濟發展?

 

第二,台灣加入了WTO、簽署各式自由貿易,但我們的薪資卻開始停滯不前,徘徊在22K的低薪水準,物價也開始飛漲,經濟幾乎等於無發展的狀態。雖然外資越來越多、建設越來越多、房子越來越多,但是台灣人民對於所謂「經濟發展」依舊無感。到底政府口中所說的「自由貿易利益」是受惠了誰?是國民?是政府?還是財團?而我們的政府在面對這樣的質疑時,卻永遠只會以「如果不簽,經濟會更糟」這種毫無根據又毫無說服力的恐嚇,逼迫社會接受這般不民主的決策。

 

我們其實真正需要的,是「經濟民主」,經濟民主意謂著,是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並完全公開、透明的了解我們的任何一分稅金與任何一項產業的動向,再藉由民主機制進行討論、交流、比較。這不再是交給企業家、銀行家、經濟學者、政府來告訴我們什麼才是好的,而是由我們自己決定、找出一條屬於我們真正的那一條經濟康莊大道。

 

現在,這顆看似夢幻且美麗的經濟粉紅泡泡,其實早就破了,不只如此,在全球經濟市場裡,市場經濟中那隻「看不見的手」,更是無時無刻都在失靈,人人夢想可以藉由這個無形力量修正經濟,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破滅,「開放=競爭=進步」的絕對公式已經在此完完全全被推翻了。既然這個政府依舊酣夢不醒、繼續沉溺在那個曾經的美好,台灣的經濟危機就會繼續不斷,台灣如果再不提出第三條經濟戰略路線、再不落實「經濟民主」,這顆粉紅泡泡就會變成炸彈,毀掉台灣積年累月的經濟實力。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農場夢 小兵種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