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虎尾科技大學和修平技術的學生到布拉姆農場實習,暑假的農場生活,學生的生活變得很充實,每天七點不到就要到農場工作,晚上也沒有一定的下工時刻,一個暑假每個學生的皮色更為黝黑。

  除了事務性的工作,更希望學生們可以瞭解布接姆農場和一般慣行農場,不同心意之處,特別在八月十九日晚上,開了一次討論會(見圖),讓學生可以在事務性工作之外,可以有更多友善農法理念性的交流,讓學生可以將友善土地的理念帶回。

  

   123 112

   123 111   

 

  在討論會中,學生們先對『為什麼會興起有機農業?為什麼要從事有機農業?』

  學生們有的答案有農業使用過量、土地永續經營、文明病慢性病越來越多、發展休閒農業、食物鏈被破壞、有機農商是一種新的商機,在這琳琳總總的答案中,似乎成理卻無法更進一步的討論的情況。

  在學生們說完後,andy開始談到有機農業的幾個迷失,首先有機農業不是身體健康的萬靈丹,農藥發明不過半個多世紀的事,但古代的人卻沒有比現代人長壽,反而是更短命。可知,現代人長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醫療的進步,衛生的注重等諸多因素都是長壽的原因,但不可否認,如果可以吃到沒有農藥殘留的食物,會是更好的一件事。

  友善土地的農法,不僅僅是為了人類的健康,更是為人類及各種生命的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而努力。現在農法在追求土地效率,及糧食的生產力,在大面積的土地上種植單一物種,但也因為失去生物多樣性的互相保護與屏障,必需要使用更多的化學農業及化學肥料,更進一步的。

  生命的進化卻不在人類的預期之內,在預期之外的地方,常會出現各種不明的病蟲害,現代科技並沒有真正消滅病蟲害,只能很被動地應付各種新出現的病蟲害。而友善土地的農法,則更為相信生命本身的能力,農作物本身會有能力去面對這些狀況,正如同百千年來,這些農作物並沒有被病蟲害啃食迨盡,在此,人類的作僅僅是提供作物。

  第一次聽到這理論的學生們,雖然聽得有趣,對這概念卻還是到很糢糊。大伙最感興趣的事是andy為什麼有勇氣從事有機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