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夢71

 

文/施朝祥

  種子已播種一星期了,在向豪認真的照顧下,茼蒿已經探出了頭,張開二片小小翠緣色的圓葉,迎向這世界,樣子看起來特別地可愛有朝氣。

  除了茼蒿外,還另向外十二顆割菜,每顆都活下來了,向豪真可稱為「綠手指」

  IMG_0347  

  割菜苗已長出新的深緣葉子,割菜已經可以適應新環境,並開始努力生長。而最老葉子,已軟軟地趴倒在地上,已漸漸將要失去生命,枯黃的顏色也顯現出來,作為生命的最後一個階段,那葉子將會腐化,成為泥土的一部分,腐化提供了微生物養分。

  而微生物則會分泌出各種汁液,當作為割菜的特別養份,微生物除了分泌各種汁液外,還會在有充足水份時,會先把自己吸的飽飽的,再慢慢地放出來保持土壤的水份。

  在新長葉子旁的老葉,仍然健壯,並大方地把自己的身體分給蟲吃。當然蟲也不是白吃這葉子,除了吃外,也排出排泄物,這些排泄物也養了不同種的微生物,當然這些微生物,也同樣地保育了割菜。

  生物間總是互相競爭與合作著。

  至於向豪最擔心的蝸牛吃菜的問題,則還沒有發生。可能是水份還不足以把蝸牛的薄膜溶開,喚醒巨大的食客。

  IMG_0346  

      (▲認真種菜的向豪)

  2014/12/10 于通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