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艷陽高照,下午我們在朝祥大哥的機車領路下,到了石岡拜訪素未謀面的惠文姊,神奇的是,打從第一秒見到惠雯姊,我就不覺得我們是初次見面,只是幾句話的光景,我簡直像是去拜訪一個老朋友。 惠雯姊目前於石岡有兩分地耕種田地。

  其中一分地雜種了許多作物:樹子(俗稱的破朴子)、地瓜葉、空心菜、甜菜根、水果玉米、野荇菜、、、還有許多令我們這些"都市俗"認不出、叫不出,但口水汩汩流出的甜美作物,因為經過惠雯姊滿臉幸福的簡介後,光是想像就使得我們垂涎三尺!

  最令我驚艷的是一個裝了很多廢枝、雜葉、爛根的大水桶,原來這個桶內就是最天然無毒的肥料。此刻我內心暗暗懺悔著,這麼可靠的土地,我怎能有過"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是個俗濫語句的心態?

  還有另一分地,距離剛剛的田地約有十分鐘車程,其實直線距離也許只要三分鐘就可以開車抵達,花了十分鐘 的原因是因為蜿蜒的山中田間小路,不只汽車不好行駛,連惠文姊都說有些路段在幾年前,她連騎機車都還要熄火牽引,因為陡立的山路實在不好騎。後來,我們停 了車,在惠文姊輕快的腳步下,跟著她又走了一段不算太短的路程,才到了一個真可稱為"桃花源"的秘境。

   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不誇張,我們捨"車"之後,真的就體悟到"豁然開朗"的意境。
 
    這一分地,種滿了俗稱"過貓"的作物。這道以前只有在少數的山產店能吃得到的野菜,近幾年卻在市場上大為流行,除了美味的口感、特殊的香氣,高營養價 值亦使得它的地位在越來越注重養生的時代潮流下不斷提升。不過,眼前的過貓最最吸引我的是它的生命泉源--大甲溪水--之澄澈沁涼!

    惠雯姊給我最大的印象是她看著農作物的眼神,以及當她在述說著偶爾她會與她的作物們說說話的甜蜜感。我無法想像一個整日忙於農務、行銷農產的農民,每 天回到家幾乎累癱的狀況,怎能仍舊津津樂道於耕種時的愉悅?這就好像我也無法想像一個再怎麼深愛著子女的母親,在照顧子女到筋疲力竭之時,怎麼會連偶爾的 抱怨、情緒都沒有?

   惠雯姊曾經從事文史工作,要一個拿筆的女子轉而舉起鋤頭,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決心以及熱誠?這次接觸,我與她有個共同的缺憾,由於農作耕植與行銷佔去了她絕大多數的時間,使得這片好山、好水、好作物無法化作文字,無法使得更多人感受她對於土地的細膩情感。

   回程,我們路經一個改建過的土地公廟,惠雯姊朝著土地公拜了一拜,我也拜了一拜,我心裡想著若是有朝一日惠雯姊不必苦於行銷之勞心費力,就能一邊繼續她深愛的農務,能一邊有時間餘裕寫下她對土地的熱情,使得越來越多人重視台灣農業的發展與重要性,那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