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坑茂谷農--黑基 攝影:施朝祥)

  種植茂谷柑的黑基是勇敢的追夢者,像古代的煉金師一樣,每天都在研究調配各式各樣的有機肥料配方,以追求外表飽滿甜美、閃耀著黃金般光澤、肉質鮮紅度、品質糖酸比恰如其分、果肉柔軟度、入口時有馨香氣味的茂谷柑。

   化學肥料顆粒細小易於吸收,但藥性過猛,僅能作為臨時補足的追肥,不宜作為栽培高品質茂谷柑的肥料;有機肥料內含健康多益菌,藥性溫和長期服用,不傷母 樹,有益土壤健唐,讓優質的環境孕育出最高質品的茂谷柑。每個偉大的農夫,都以研發出屬於自己的有機配肥料配方為榮,這也是石壁坑茂谷柑的秘密。

    黑基早年,嬰幼兒牛、羊奶粉以有機肥素材,再加上一打養樂多當作益菌,進行發酵,而得到「牛奶蜜」液態有機肥,餵養茂谷柑後,成為果實豐美口感獨特的「黑基牛奶蜜柑」。


   後來經過中興大學農推中心的蔡東纂教授的指點後,黑基改用新的有機肥生產材料,以生黃豆先浸泡在水中,讓黃豆吃足水分蓬鬆,再加入黑糖和蔡十八菌(註一),進行發酵後得到了「黑基的黑糖蜜」液肥。

   以「黑基的黑糖蜜」餵養茂谷柑後,雖然「黑基的黑糖蜜柑」比「黑基牛奶蜜柑」果粒實豐美口感有過之無不及,但是少了「黑基牛奶蜜柑」應有的特殊馨香味。於是黑基又不斷地研究,尋求可以讓茂谷柑有馨香氣的特殊秘方,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黑車找到了!

   除了有特殊秘方的肥料外,還要有良好的土壤,才能讓這肥料在土壤中繼續不斷的發酵,讓茂柑可以吃到最好的肥料,因此黑基從來不使用除草劑,堅持以砍草的方式來種植茂柑,黑基也給這種方式取了一個名字叫「草生栽培術」。

   農民是個煉金師,在綠油油的農作物上,提煉出綠色的黃金。 

註一、蔡18菌: 經由蔡東纂老師研發強力有效的放射線菌,利用砂糖與黃豆(粉)加以培養分解,其醱酵液的開根效果極佳並富含胺基酸、微量元素,對蟎類亦有抑制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