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梨子採收期,約莫還有半個多月,高接梨就像吹氣球一樣地膨脹腫大,把原本的紙袋撐開了!露出那青嫩的膚色。英彥夫婦兩這幾天以來,穿梭在梨子樹間,趕忙地幫撐破袋子的梨子補上大袋子,免得被果實蠅叮了!

(梨子已經大到要用繩子來扶持了! 攝影:于滿娥)


  英彥夫婦兩,腰間掛著一挌四層的大牛皮紙袋,手中拿者釘書機,眼睛不斷地尋找著那露出那青嫩的膚色的梨子,手快活且勤勉地裏忙著把大袋套上,心裏卻有說不出的快樂。

   今年是災年,多數人收成都不到往年的一半,高接梨子市場一直處於供不應求,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在東勢果菜市場專門代賣的販仔阿發,怕沒有貨可以賣,最近 不斷地向英彥喊價!今天阿發開出的價格是四十元──以這個時期而言,這樣的價格至少有十年沒有出現過了!而且距開採還有十餘天,這價格應還有向上探的空 間。

  英彥夫婦兩雖然很辛苦地工作,內心卻踏實地多了,往年和販打交道總免不了要討價還價一番,今年可不一般時候了!


  「為什麼要套袋呢?是怕梨子曬傷嗎?」臭屁祥好奇地問著。


   英彥回答:「梨子根本不怕曬傷,而是要防止果實蠅。有些農民為了防止果實蠅的侵襲,用細網子來防止果實蠅,結果在高接梨子果皮上就出現網狀的格子紋路, 但是果肉更加甜美。所以梨子如果可以不用套袋子,不但不用怕麗傷,而且在農事管理更加方便,並且可以省下紙袋錢和工資。」

  英彥的老婆阿滿搶著說:「果實蠅不只叮梨子,還自金瓜、絲瓜如果不防止果實蠅,都會被叮咬。連苦瓜一點甜味也沒有的瓜類也被果實蠅叮咬,真是不曉得果實蠅不在那一種瓜果下蛋?」

  英彥繼續說:「桃子不被果實蠅侵襲,許多農民不用套袋的方式就要用噴灑農藥,這樣就不用請人套袋,但就變成要不斷地噴灑藥劑,是很麻煩的工作。可是一當桃子價格高揚時,就常會有農民昧著良心,提前採收,讓有農業殘留桃子流入市場中。」

   「現在多數果農,包括高接梨、田杮、芭樂….,為了農產品食用安全管理,都採用套袋的方式,這樣會讓農事管理成本增加不少。我每年花在紙袋錢、套袋工資 就超過十萬元,這還不是最沉重的負擔,最沉重的負擔是請不到工人時,要不斷地處去向人求救,在精神上的折騰才是最累人的部分。」

  「不過還好,近年來政府對防治果實蠅的農藥有補助,這也算是政府對農民的體恤。」

 

(套袋是為了防止東方果實蠅的叮咬 攝影:于滿娥)

   臭屁祥嗤之以鼻地說:「這種補貼政策也算是體恤農民?聽起來比較像是照顧農藥商還比較貼切一點吧!防治果實蠅這事工作著有成效者有日本琉球群島的防治東 方果實蠅和瓜實蠅,美國加州南部,中美洲的墨西哥和瓜地馬拉等地區之地中海果實蠅。而我們的政府卻沒有全面地地積極地防治,僅讓個別農民去防治,或爾有小 區域的共同防治,這難收全面防治之功效。政府怎麼會僅僅補貼防治果實蠅農藥呢?應該要全面的防治果實蠅才對啊!」

  英彥夫婦聽到臭屁祥又在謫議政府,雖然有點認可,但又覺得也點怪怪地!也就沒有表示任何意見,就讓臭屁祥繼續幹政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