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壁坑茂谷柑果園體驗記 ◎吳致融

  上週末應朋友的邀請,到東勢石壁坑參觀茂谷柑果園。但我們並不是去參觀的,說精確些,是「體驗」。體驗什麼呢?體驗一位農民的生活,體驗他們如何為那些果樹「鞠躬盡瘁」。

 IMG_1188  

  「你如果對它不好,它就死給你看!」阿信姐半開玩笑地說著。阿信姐是一位中年婦女,看來她的大半生都在果園中度過了。我們這些從都市來的,很難想像她衣服 上的斑駁汙漬如何一點一點的形成。阿信姐一邊說笑,一邊熟練地把她覺得不好的茂谷柑從樹上摘下。一顆又一顆,看在我們這些外行人的眼裡是有些心疼。
  「這都 是你的心血欸,就這麼扔了?」我心中是這麼想的。但我的這個念頭正好顯現了我的「俗」、我的「土」。因為我在阿信姐的眼神裡看不出絲毫猶豫,她還指導我們 如何辨識出劣質品呢。
  在「黑基」大哥的果園中,我們「實習」的項目是替茂谷柑們擦上防曬保養品。一種他們俗稱「歐蕾」的東西。這種保養品,據說每個農民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都是自己多年來實驗出來的。(我依稀記得黑基大哥的摻了碳酸鈣還有什麼東西的,抱歉我忘了)除了配方是獨家,擦歐蕾的技術也各有千秋。
  我們這種玩票的一擦之 下變現出原形:果子沒擦勻,反倒染汙了一大片樹葉。技術跟專業的沒得比。這時我恍然大悟,這就是農民的智慧啊!農業是高度的專業啊!農業不僅「勞力密 集」,更需要「技術密集」啊!
  農業不是只有「對土地的感情」之類的口號便能立刻上手的行業,它完全是一門由一群「專家」長年付出勞力與腦力的,與環境做智 力的較勁的活動啊!他們實在也堪稱「知識分子」啊! 年輕人想當「知識份子」,似乎不一定要往城裡擠嘛。

IMG_1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