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達人  

平易近人的『農業達人』來頭不小:一手包辦所有培訓課程,是有機產銷班的靈魂人物。

  我們踏入雲林縣東勢鄉農會沒多久,就來了個大哥,只見農會推廣股吳股長笑嘻嘻地向我們介紹,說這位是「農業達人」。腦海中浮現的「專業人士」,該是西裝筆挺、說話專業(就是說話讓人難以理解),而且給人高深莫測的威嚴感(就是難以親近、不好相處),但眼前卻是一位穿著素樸、言語淺近,又十分好「逗陣」的「有機農民」──張海欽。

  許多的因緣際會,使得張大哥在民國九十年的時候,開始接觸有機農業,簡直是奮不顧身地投入。這一路走來,有多艱辛?人人可以理解卻無法想像。如同有機農產品給人貴得「有道理」的感覺……可以理解卻無法想像。

  每個新的概念與做法要引進的時候,都有其困難之處,最積極想突破困境、最終也往往能突破困境的,為數最多的莫過於資本家了,但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了不起,因為這些投資風險往往經過精密計算,且此乃「利之所趨」!

  聽著張大哥因為理念驅動──希望台灣一般的消費者能用更低、更合理的價格吃到健康的有機農產品,也希望生態與環保能受到重視──整天想著在東勢鄉如何培植更多有機農民。所以他積極認真地在農會裡面組一個有機產銷班,他透過關係找了很多適合的講師來給農民上課,他找尋一塊合適的土地來作為有機農民的培訓基地,他為了實現培訓計畫:積極思考、認真閱讀、請教專家、克服難關。

  張大哥還說,他曾經降價供應有機農產品給某公司,希望該公司可以直接反映在終端銷售價上,藉此讓更多人消費者吃到相對便宜的有機農產品,但是該公司卻未將成本反映在終端銷售價上,後來合約到期,他寧可另找通路商銷售。

  有機農民的整個培訓計畫是何其勞心勞力?誰的有機農產品不想趁著有機當道藉勢抬價牟利?其實,我知道這種種的付出努力,於他都無實質利益可圖,若非熱情與理想,無以解釋。這也是何以與他第一次短暫接觸後,心生感佩之不得不然。

  維基百科上說:「有機」所訴求的是天然健康飲食、不破壞自然環境(農地土壤水源)、注重生態,以達成人與自然的共生永續為原則。我與朋友笑稱他是「正港有機」的有機農民,不只是因為他種植有機作物,更重要的是,眼前的這號人物,就是維基百科上定義的如此純然「有機」!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