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蟲鳥對話的有機鬥士

訪談有機農民--桂香姐

公民記者  吳松霖

桂香姐  

桂香姐日前因農事不慎骨折,手臂上也有大片疤痕,她的身上滿是英勇的戰績。

一份實踐理念的『憨膽』

現代人注重健康,有機產品早已成為市場寵兒,商機無限,但對於大多數的農民而言,『有機』這兩字卻總令人望之興嘆,原因無他,有機耕植耗時費力,技術門檻高,在通路與銷售尚無保證的前提下,誰也不敢貿然嘗試,始終保持觀望的態度。但雲林縣東勢鄉有位有機農友卻異於常人,單純憑藉著一份實踐理念的『憨膽』,在十多年前有機概念還不普及的年代,就毅然投入有機耕植至今,歷經挫折,目前仍致力於有機農業的推廣與宣導。

張桂香大姐目前是古坑福智教育園區的資深農友及輔導員,年輕時曾經從事衣服修改與理髮等行業,後來一場大病,讓她感悟到身心自然調養的重要,在機緣下接觸到有機農業的理念,當時的她完全就是個農業的門外漢,卻在通通不懂情況下,勇敢的進駐福智教育園區,為台灣的有機農業開疆闢土。

桂香姐回憶,園區裡大多數的農友都是外行人,但大家堅信這是條正確該走的道路,因此各自遠從外地移居到園區裡共同奮鬥。然而,當時連種植都還沒開始馬上就踢到鐵板,這塊向台糖承租的土地裡佈滿了石頭,桂香姐光是為了整地就先花掉一二十萬,而原本打算前來幫忙的家人也立刻打起了退堂鼓。據親友描述,桂香姐這一路走來的甘苦辛酸,外人難以想像。

與蟲鳥對話,拾回人與自然的的生命鏈結

農業的最大天敵就是禽鳥與昆蟲,但園區的佛教理念是不殺生,因此讓人特別好奇:他們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桂香姐解釋,有機的概念就是要恢復人與自然的共生共利,生物的多樣性才能帶來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但現代農耕卻只著眼於短期的經濟效益,大多是單一作物,凡是阻礙作物收成的一切便趕盡殺絕,這樣的作法看似快速有效,馬上換得經濟利益,但長遠而言,卻效益極低而且只會讓土地貧瘠匱乏。

為了讓土地回復生機和平衡,他們採用草生栽培,對於雜草只除草而不除根,對於蟲害,除了用手工一一挑除外,也留予昆蟲天敵的生存空間,生生相剋卻相互平衡,土地自然就會生機蓬勃。

有時,他們會特地留下一列的作物或是一棵果樹,當作『供養』昆蟲與禽鳥的食物,但這樣是否會反而引來更多的蟲鳥?桂香姐不疾不徐的笑著回答:『這就是奧妙的地方,我們都會與牠們溝通,留一條生路給牠們,但也請牠們幫我們開路,我們過得好,牠們也才能過更得好!』

神奇的是,這些蟲鳥們似乎都聽得懂,有時掘土時他們會跟鳥兒說:『你在這邊跳來跳去等一下被我揮到。』結果鳥兒就跳到肩上或飛去別處,令人難以想像。

關心環保,期望有機農業為台灣找回環境永續

桂香姐感嘆,台灣的環境污染嚴重,大家無不講求健康,但每天攝取的毒物卻很可觀。而雲林的工業污染更嚴重,有時只要下雨,她所種植的葉菜就會出現腐爛,因為空氣中的有毒物質被雨水打入菜裡,而土地、水源的污染問題則更不用講,相較之下,農業卻是環保產業,並且產值無限,台灣應該大力推展有機農業復耕運動,幫我們找回環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 雲林 東勢鄉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