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糧食安全

記者/關亦然


身處於台灣,我們總感覺不虞匱乏,沒有餓不死的危機,因此,提到「糧食安全」,大部分台灣民眾很難有深刻感受,但這是真的嗎?

 

重新思考審視糧食安全

 

根據1996年世界糧食高峰會(World Food Summit)定義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為:「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能實質且有效的獲得充分、安全且營養之糧食,以迎合其飲食及糧食偏好的活力健康生活。」此一糧食安全之定義,總共有六要素:任何人,任何時候,充分,安全,營養,偏好。

   

       但安全、營養、與偏好之間,三者能兼顧嗎?速食符合大部分消費者(尤其是學童青少年)的偏好,但速食往往會造成肥胖問題、且澱粉質與肉類比例高,不符合安全與營養的原則。

   

       此外,「偏好」意指是個人習慣、抑或民族習慣或文化習慣,在上述定義上很模糊不清。早期台灣原住民普遍種植小米,但在漢人的誘導下,原住民開始種植稻米。而台灣民眾現在普遍實用麥類食品,是二次戰後大量進口小麥的結果。

   

       若以「任何人」此一要素審視先進國家的糧食安全,可能也不及格。根據紐約市反飢餓聯盟(Coalition Against Hunger)一項最新報告顯示,20082010年,紐約市有約50萬兒童生活在沒有足夠食物供應的家庭中,大約是1/4的紐約兒童,這個數字比3年前大幅增加37%那麼台灣又有多少面臨飢餓的人民?

   

       因此,糧食安全涉及的面向頗多元,有階級、有歷史、有個人習慣各種層面,唯有從各種面向重新思考糧食安全,才能深化其認識。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人權、民主的基礎

 

       糧食不足,往往是一國動亂的來源。228事件之所以爆發,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時,將台灣稻米大量輸往中國,以致台灣島內缺乏糧食,最後發生228悲劇。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

   

        糧食安全亦是人權與民主的基礎,試想,人在飢餓狀態下幾無理性的可能,無理性,又何來人權與民主?

  

        台灣糧食安全遠遠不及格。依熱量計算的糧食自給率,台灣之糧食自給率為33.4%2012年世界人口已達70億,未來勢必有增無減,各國均面臨強大的糧食壓力而自身難保,台灣是否有一日會面對無糧進口的窘境?以33.4﹪如此低的糧食自給率,台灣是否會重演228事件? 

 

糧食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糧食危機有個很重要的成因,就是很高部分比例的糧食作物用作畜牧業。以下為驚人的統計數據:

 每一年,四千萬到六千萬的人口,因為營養不良或飢餓而死亡。

 畜牧業消耗的榖類是人類消耗榖類的二倍。

 全美國生產的榖類,百分之七○是用在畜牧業上。

 全美國每年出口的榖類,三分之二是用在畜牧業上。

 全世界生產的穀類,三分之一是用在畜牧業上。(註1)

 

  大量的醫學研究顯示,飲食偏向肉食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大腸癌的重要因素。

 

  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估計,農業用水量佔全球71%,工業用水佔20%,生活用水佔10%。但若包含種植飼料所消耗的水,畜牧業消耗全球50%的用水量。(註2)

   

          雖然畜牧業危害糧食安全與地球生態,大量的糧食作物用作畜牧業,最主要是因應消費者偏好肉食的需求。

   

          因此,高度不合理的生產體系與消費體系危害糧食安全。糧食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我們是否應檢視我們的消費習慣呢?

 

1

上述數據摘自:http://curtisyen74.pixnet.net/blog/post/29850330-%E7%89%9B%E8%82%89%E4%B8%80%E6%96%A4%E5%80%BC%E5%A4%9A%E5%B0%91%E9%8C%A2%EF%BC%9F(%E5%9C%B0%E7%90%83%E8%B3%87%E6%BA%90 

 

2

以上數據摘自:

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2&ved=0CCkQFjAB&url=http%3A%2F%2Fhealth.dsa.fju.edu.tw%2F%25E5%2581%25A5%25E5%25BA%25B7%25E6%2595%2599%25E8%2582%25B2%2F%25E9%2580%25B1%25E4%25B8%2580%25E7%2584%25A1%25E8%2582%2589%25E6%2597%25A5.doc&ei=4eiLUNT-D-fqmAWdgoHgBg&usg=AFQjCNH2kx2LRAKiXSyCQwwt8bSvXnFDsA&sig2=HSDiTLwvX6ChSeNshqLv5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