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關亦然

 

興大農夫市集創立於2007年,每週六早上由農友戴有機農產品至中興大學販售,為中部地區重要的有機農民市集。記者親自走訪,希望藉此瞭解有機農業的現況。


從南投北上,販賣有機茶的農友即表示:「興大農夫市集從創立以來,從原本的20攤增加至40攤,足足增加兩倍之多。」這反映一個現況:有機農產品的消費族群逐年增長,否則攤位不會增多,這是喜訊。

  

此外,記者初步調查興大農夫市集農產品的產地,主要來自雲林、埔里、苗栗、南投地區,還有遠自台東的有機米。從這些區域到中興大學,路程頗為遙遠。為何這些農民願意不遠千里,不辭辛勞?

 

根本因素在於,有機農民面臨市場的問題。儘管有機農產品價格遠比一般農產品高,且消費族群逐年擴大,整體有機農業市場是供不應求。但是,農民在農忙之餘,已無力無心處理農產品行銷問題。市場的不確定性,始終是農民的隱憂:「我生產了之後,要賣給誰?」。


儘管有機農業投入的勞動力成本高、比一般慣行農法面臨更多生產技術的困境(如病蟲害問題、土壤問題),但以台灣農民的技術能力應非難事;但市場不確定性將使農民卻步,從而阻礙台灣有機農業的發展。

 

因此我們主張:公部門應帶頭採購有機農產品,創造穩定的市場。當農民有穩定的供貨對象時,讓農民毫無顧忌的投入有機農業,方能打造台灣為有機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