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關亦然

   

 病蟲害,一向是農民極為苦惱、焦慮的問題。針對病蟲害問題,現行慣行農法方式就是不斷噴灑化學農藥(以下簡稱農藥)來解決。但農藥是病蟲害的藥方嗎?


 首先我們得打破一個迷思:病蟲害永遠無法根除。昆蟲本來就是自然界的一部份,而致病之細菌亦然。因此,針對昆蟲的危害,最重要的是重建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循環力。以簡單的生物學來講,就是要重建食物鏈,讓「吃素的」(寄生於農產品的昆蟲)「吃肉的」(寄生於農產品昆蟲的天敵)並存。但現行慣行農法由於噴灑化學農藥(以下簡稱農藥),把「吃肉的」與「吃素的」一起的殺死,破壞農業原有之食物鏈。上述產生一種可怕的結果:當某一種農藥失效時(可能是對某種昆蟲無效、也可能昆蟲已經產生抗體),往往是噴灑更多量與更多樣的農藥,毒害植物、也毒害消費者。殺了一隻昆蟲,還有千千萬萬個昆蟲。昆蟲是沒有殺盡、殺完的一天,而這些殺不完的昆蟲又附帶許多細菌,所以病蟲害的問題也就越演越烈。

   

       至於病害呢?病害的根源是細菌,但細菌不一定會致病致死,根源還是在植物本身的抵抗能力,在農藥沒有廣泛使用以前,不都是靠植物的「天然力」度過病蟲害危機?否則人類早就滅亡了。但農藥會剝奪植物本身的抵抗能力,使植物不斷倚賴農藥對抗細菌。就好像吸毒的人的毒癮一樣。

   

        因此,唯有有機農業,才能恢復農業生態、培養植物本身的生存能力,農業有機化才是病蟲害藥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