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來!你看這柳丁,別看這醜醜的樣子,還被蟲咬過,正因為它被蟲咬過,還能夠長大成一個甜美的柳丁,這才是最好的柳丁,也是最有能量的柳丁,和一般的柳丁是不一樣的,那些嬌嫩的柳丁不一樣,吃這種柳丁才是最好的。」蔡大姐正努力的吆喝著,讓路過的遊客瞭解含有高能量柳丁。

  

        蔡大姐一邊介紹著,一邊把柳丁切給遊客試吃。並補上說:「買不買沒關係,大家結個緣,吃後有感覺的在買。」

 

      家住古坑的蔡大姐,和老公本來是科技公司的負責人,當時公司盈利開始下降,股東們反應,公司盈利一直再降,以後可能無法再提撥公益金,是不是你們就直接去做公益就好,不必由公司提撥盈餘。

  

         夫妻二討論後,認為以自然農法種植有益人體健康的食物,是最大的善事,於是就投入有機農業這個行業。

  

         沒想到投入有機農業後,才發現這是個燒錢的事業,只看到錢不斷的投入,卻沒有看到相對應的收入,不免惶恐,於是就打電話給朋友:「阿旺,我想寄一些自己種的有機柳丁給你好不好!」

  

        朋友聽到我的電話時,都以為是免費的,每個人都樂意的說:「好!好啊!」

  

        還有一句話「柳丁一箱要多少….」蔡大姐永遠都說不出口,也沒有遇到任何朋友會問:「那一斤要多少呢?」。

  

        每當朋友來家裏做客時,也拿出柳丁招待朋友,大家都是有吃又有拿,可就沒有朋友主動問:「這要多少錢?」

  

        蔡大姐以前當老闆,每次收錢都是以萬元為單位的,看到這些自己辛苦種出來的柳丁,一斤才多少錢嘛!根本不好意思開口要錢。滿屋子的柳丁,就這麼地被朋友拿光了。


老公回家問:「今天收入多少呢?怎麼柳丁都『賣』光了,卻沒有看到錢呢?」每次都只能默然無語,當作老公沒問。

  

        想到以前穿高貴的衣服,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每次交易都是幾十萬以上,如今只能穿著素樸的工作服,穿梭在田間的樹下,把自己搞的人不人鬼不鬼的,實在是很後悔走上有機這條路,要不是有日常法師的法語叮嚀,不然我早就放棄這條路了!

  

        每次為了到合樸市集賣,前一天晚上就必需開始準備,孩子還幫我提著燈籠,母子兩人就在柳丁樹下找,那些是比較成熟的柳丁。當天早上四點就要起床,收拾整理後下才從古坑出發,到台中的合樸市集。


每次來到合樸市集,都有一種能量充滿的感覺,我不是來這邊賣水果,其實能賣的水果真的很有限,但每次來到合樸市集,總會有一種充滿能量的感受,可以結交到更多的朋友,可以知道還有很多人,為了生產健康的食物而努力,這是我為什麼來合樸市集的原因。


        後記:下午二點合樸收攤時,我看到蔡大姐還抱著二大簍的柳丁和許許多多她帶來的再製品回家。

  

        我不知道她今天的營收額?也不知道那些沒賣出的柳丁會如何處理?但至少我看到許許多多的遊客,因為她的解說,瞭解所謂好的農產品不能只看表面,而要看這農產品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