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關亦然

   

        人在思路上,往往會不假思索,承襲現狀。譬如大部分的父母親對小孩成績憂心忡忡,但卻不思考成績制度的合理性、與成績制度的危害。對於病蟲害問題,也容易產生類似的迷思,與其我們問病蟲害問題有多麼嚴重,我們跳開思路,反問:「病蟲害是個問題嗎?」

  

        病蟲害的危害有二:一為損及整體農作物的生長、二為造成瑕疵農產品。瑕疵農產品即使賣相不佳、或造成部分損失,並非無食用與再利用的空間。若朝全利用化發展,病蟲害就不是極為嚴重的問題。

  

        但我們要深思的是,為何病蟲害會被建構為一個嚴重的問題?這要從農業的產銷機制談起:

  

        首先、消費者在挑選農產品時,往往著重於農產品的賣相(賣相的標準往往是是色澤與大小等),而不願購買賣相不佳之瑕疵農產品。

  

        再者、因為要符合消費者對於賣相的不合理需求,農業的貿易資產階級(即農業通路商,俗稱販仔)也不願意購買賣相不佳的農產品,導致農民在生產上,需要不斷降低瑕疵農產品的比例,因此,病蟲害作為瑕疵農產品的主因之一,就變得日益重要。

  

       在慣行農法底下,防治病蟲害唯一之道:就是噴灑化學農藥。這也促使病蟲害防治產業資本(石化、農藥製造、販售)產業的興起,因應資本積累的需求,得研發更多、以及更新品種的化學農藥,以說服農民購買使用其產品,從而強化農民依賴農藥的慣性。

  

       就是在「消費者的賣相需求/盤商/農民/病蟲害防治產業資本」四合一的產銷體制下,病蟲害才被聯合建構成「嚴重」、甚而為「首要」問題。

  

       因此,以資本主義社會建構之觀點重新探索病蟲害之問題,不是從個別農民生產銷售需求及市場需求(如賣相)之角度界定病蟲害問題,而是社會總體公共需求(包括量與質,生態需求,物質其用及物質循環需求)重新審視病蟲害,真如目前社會建構那般嚴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