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子紅

 

現行畜牧業的管理方式,往往採取大規模集中於室內飼養,表面上很「科學化」,不只容易造成流行病感染,病死雞、病死豬的根源於此。


對畜牧業之管理,可實施透明化政策,規範業者將畜養面積、隻數、施打藥物成分、飼料成分、排泄物處理、病死動物之處理...等詳實呈示(影像、文字及表格)於政府設置之網站,並標示於各種肉品包裝醒目處,供膳單位(餐廳、小吃店)則須告示於醒目處及菜單,以確保肉品安全,並經過市場銷售端反轉予生產端,迫令畜牧業者改善。若不實呈示及標示,畜牧業者、加工業者、流通業者,勒令停業,禁止販售所餘商品。至於零售業者,則貼巨幅政府公告(標示不實)於營業場所內外一個月以上。


透明化,係一切公共治理之基本原則及有效策略,其同時培力人民之公共智能及反省消費行為與心態。此外,公權力資源有限,難以有效全面管理,是以,須採從市場銷售終端反轉予流通環節及生產端之治理。

         

         因肉品價格必上揚,致總消費量下降,宰殺量也為之下降,且人們只能多食澱粉(如米、麵)及蔬果補充熱量,帶動復耕,減少健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