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讀者


此文是衛報"Brazil's Amazon rangers battle farmers' burning business logic"一文的重點整理與短評。

 

由於近年來重要黃豆產地因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極端氣候而大量減產,國際黃豆價格大幅上漲,因此這提供了巴西諸多黃豆種植者強烈的誘因加速對雨林進行稻伐。黃 豆產業利益團體提出如下的辯解:"將雨林開闢成黃豆田這是人道問題。隨著氣候越來的越極端,糧食問題將會越來的越嚴重。這時候我們不得不將雨林化為田地,餵飽全球飢餓人口。"不過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常常成為農企業強奪原住民保留地的藉口;再者雨林遭盜乏時,其所保留的二氧化碳將隨之釋放到大氣,加重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問題。接著乾旱,糧食減產與飢餓問題將會跟著惡化,造成糧價繼續大幅上升,接著農企業盜伐雨林增加黃豆生產量的誘因又會上升。這是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

 

巴西自2004年開始,採用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使用衛星監控科技,以及地面巡邏,從空中到地面進行包夾,全面對盜乏雨林的農業工作者進行監控。一但被抓到 盜伐雨林,將面臨罰款,沒收生產器具以及不得向銀行進行融資。破壞紀錄嚴重的地區,其他地方和其進行商業交流也將面臨限制。這樣的措施近年來以阻止了80%的雨林盜乏,雖然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成功大多是出於全球經濟蕭條,黃豆價格不振,缺乏盜林闢田的誘因,在近年來糧價大升的全球狀況下,雨林遭大規模盜伐的腳步將難以阻止。

 

由於誘因十分強大,地面的農民也認真研究政府衛星監控科技的限制。目前的衛星的解析度只能監控到30公頃,因此雖然目前在打擊大規模農企業上相當有效,零 星,小規模的盜伐確難以阻止,農民也常利用這樣的限制躲過政府的追補。這點目前巴西政府已和日本與中國合作,企圖引進解析度更高的衛星,加強對小規模盜砍 的監控。不過在實際執法上,即使實施罰金,目前平均也只能回收2%的罰款,農民常藉由不斷的訴願將官司拖長,執法者即使抓到盜砍,法律上也常常沒有結果。 農民普遍的心態是,違法的經濟利益這麼高,不違法的是笨蛋。同時農業利益團體也不斷藉由影響立法者,將法律限制放寬。他們希望將目前農田必須保留80%雨林的限制下修到30%。即使總統羅賽拉行始否決權,否決了多項降低保護的修正案,但環保團體表示,目前的修法所呈現的倒退,以足以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即使科技再怎麼進步,仍需一批熱心奉獻的巡守員負責執法。目前的編制是,1400名巡守員必須負責監控面積約有半個美國的區域,雖然政府未來有計畫增加人 力。他們的薪水是一個月2600英磅,工作內容雖然親近自然,不過同時也要常常面臨鄰居的暴力恐嚇。在現狀之下,這些巡守員真可謂是守護地球的第一線英雄了。

 

當然,在這裡除了讚揚這些巡守員的努力之外,也必須指出,一昧的加強巡守人力跟耗資引進高科技設備並非解決問題之道。首先,在國際社群方面,必須重視農 業,加強糧食自給,以緩和國際糧食供給不足,價格過熱的問題,從根本消除或減弱巴西雨林地區貧窮農民不斷盜林闢田的誘因。其次,巴西政府也該限制雨林地區 的黃豆出口量,超出此量就一律不得出口,讓盜林闢田將生產量拼高賺出口利潤的行為從根本失去意義;這才能保護巴西雨林這項全人類的重要資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西 糧食自給 雨林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