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Liu-cheng Fon

在臉書協助轉貼亦然所著的"台灣農民缺乏科學管理精神"一文時,對於文中倡導的"養成農民簿記習慣,有簿記,方有精算成本之基礎",有網友指出:"如果農民還要做簿記工作,這樣會讓他們沒有時間下田。"

對此雖然個人沒有農業勞動經驗,所知極為有限;不過在這裡謹就與研究農業合作化運動的朋友討論時之所得,簡單的發表心得:

1.有志人士可設法推廣簡單,易使用的簿記軟體,並教導農業工作者使用電腦。當然這段期間內必須請不懂使用電腦的農民,在農餘時間多花個人時間成本學習,這會是一項障礙;不過如果數位化的簿記方式有助於簡化簿記工作,或許這是值得的投資。這方面可透過農民晚上農閒時間,相互串門子拜訪聊天時,由有志者組織起來,調度筆電跟投影機,就在農民的客廳直接進行教學。

2.原子化的小農必須個人全部包辦農場各種繁雜的工作,因此沒時間再作簿記那是非常合理的。在這方面我個人也十分認同該網友的指摘。這樣的批評也突顯出來為何個體化的小農不利於實施科學管理。因此在這這樣的狀況下,更是有必要推廣合作化,讓農業工作成為可以以集體組織為單位,相互分擔協助,在這樣的條件才有利於科學簿記的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