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登於台灣立報)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據《亞洲新聞網》報導,武田將宏(Takeda Masahiro)在日本西部的滋賀縣(Shiga)讀大學,沒想過自己後來會成為一名社會企業家。

農村欠缺年輕生力軍

現年27歲的武田,專長是數位內容管理,目前住在老家秋田縣(Akita),致力開拓務米農的工作給日本年輕人。秋田縣位於本州島的西北方濱海地區,名產是稻米與清酒。每次學期空檔回到秋田縣鷹巢町(Takanosu),他都意識到秋田縣的經濟衰退得很快。

由於零售商的高度競爭,當地小型商家越關越多,秋田縣的年輕人口為了找尋工作機會,人口嚴重外移。

3年前,武田在東京念書,讀的是專門訓練媒體從業人員的數位好萊塢大學(Digital Hollywood University)。武田說:「那時我決定運用我的科技技能做生意,協助振興秋田縣經濟,所以我觀察了秋田縣的名產,想當然是稻米。」

秋田縣是日本米倉,當地產的稻米稱為秋田小町米(Akitakomachi)。對稻農來說,穀糧收入越來越少,其原因是日本人的飲食習慣越來越偏好麵包,尤其是早餐。去年日本麵包製品銷量首度超越稻米銷量。

武田認為首先要找出原委。他說:「沒有事先約定,我走進到田裡,告訴農人我的目的,與他們談話是為了幫助他們的工作。」

武田花了18天,談話的農民無論老少超過1百人,他總結出幾項當地農民面臨的問題。其中之一,是快速老化的人口。每10名秋田縣農民,就有7人年紀超過65歲。隨年紀增長,務農的延續性就會降低,除非有足夠年輕人願意承擔,否則放棄種稻的人會越來越多。

武田從談話感覺出每位農民都以自己的工作為榮,每塊土地產出的稻米製品也各有特色。然而,農民通常不知道他們生產稻米最終賣給了誰,因為產品主要通路經由當地農產合作社鋪貨到超市展示架。

武田發現最驚人的事實是,種稻農民平均時薪只有170日圓(約新台幣60元),他說:「他們如果在地方上的便利超商工作,時薪也有4倍。」

儘管收入不豐,農民持續耕種的原因是偶爾來自當地消費者的回饋。「農民告訴我,他們很開心也很渴望聽到消費者的聲音,他們依靠此生活,我明白這對他們極為重要。」武田說。

建立產地直銷平台

武田決定運用自身專長,開設產地直銷平台,農民可以透過網路賣出自己的稻米。從2010年5月開始執行計畫,隨後政府關注到該計畫潛在的社會影響力,在2011年4月,武田申請到政府3百萬日圓(約新台幣107萬元)補助經費。

計畫最早期,武田與3名秋田縣青年農民合作,經由臉書銷售稻米,每月運送10公斤稻米與額外贈送的農產品,販售價7,500日圓(約新台幣2,665元),訂購人除了獲得米糧,亦會定期收到農作消息。

參與武田計畫的消費者,年紀介於20歲到30歲的客戶約7成為女性,多數來自東京。

儘管越來越多農民參與產地直送的購物方式,但相較於稻米年總產量820萬噸,計畫的銷售量仍微不足道。

現在武田的賣米事業仍然在營運,他的眼光不只鎖定在秋田縣,「這是全國青年農民面臨的問題,我想要擴展這個計畫給全國農民。」武田表示。於是武田再度上路,這次他想要說服種蔬菜與養殖家畜的農民透過產地直送的網站銷售其產品。

他希望在3到5年內可以在咖啡店內設立採用產地直送的菜單,透過這類系統創造更多價值,傳遞健康農產的訊息給消費者。

而為增加農民收入,武田擘畫的藍圖也包括日本的年輕人,他說:「我希望我的計畫可以讓年輕人夢想更多,提供他們有價值的工作計畫,甚至讓他們覺得尋覓另一半不那麼難,否則年輕人都不想當農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產品直銷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