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泰翔

菲律賓民達那峨省回教反抗軍,為爭取從文化與信仰不同的菲律賓獨立,長期發動流血抗戰。近期在中央與主要反抗軍進行自治協定,戰火有望就此休止。同時在和平組織主辦之下,數千民達那峨民眾與其他菲律賓民眾透過大螢幕進行大規模視訊會議,互相表達對各自的看法、觀感,試圖藉直接交流與認識來促成和平。這樣的做法,值得廣泛的在各種族、宗教衝突中推廣。

特別是近年有美國的白目燒回教經典,錄製反穆斯林影片,引起中東回教國家大量的不滿。其中有流血抗爭,也有許多穆斯林信仰者以平和,理性地表達不滿(雖然媒體為追求新聞性,特別集中在報導激進份子的行動;同時部份組織跟政客刻意進行煽動,企圖進行政治利益收割,因此而造成穆斯林社會的回應暴力激情的媒體印象)。對此有穆斯林信仰者要求國際社群藉由制定"反褻瀆法"的方式,對不尊重其他信仰的人士進行法律制裁。從類似法律在巴基斯坦實施所造成的慘況來看,這必須反對到底。

在巴基斯坦,反褻犢法常成為主流社群迫害少數族群的工具,少數社群被栽贓、誣賴不尊重伊斯蘭經典,遭主流社群的暴民暴力燒毀家園、動用私刑的狀況時有所聞。今年更有穆斯林教長為趕走社區中的基督徒,栽贓當地一位智能不足基督徒12歲女孩燒毀可蘭經,造成其住所遭激情民眾燒掉,被迫逃出家園,政府還必須把那位被誣陷的女孩關起來"以進行保護"。

反褻瀆法在巴基斯坦尾大不掉,雖然有相對自由派的政府高官出面試圖運用政治影響力廢除,但這些高官一一面臨遭暴力恐嚇威脅與暗殺的命運。有一位甚至還遭自己身邊的侍衛暗殺。即使因社會環境與氛圍不同,在其他國家實施反褻犢法不見得會造成在巴基斯坦的狀況,但是高壓實施懲罰,企圖堵住煽動性言論,終究是不可能達成期待的效果。不滿跟仇恨終究會找到方式發洩。

理想的方式,是每當日後有類似的種族、宗教衝突發生,包括帶有種族、宗教仇恨的言論大規模的在網路曝光,聯合國應主導,大量邀請相關的一般民眾透過類似菲律賓大規模和平視訊會談的方式,集體透過大螢幕跟口譯進行視訊會議;並且在youtube上進行廣播,並在各重大國際媒體,及相關國家主要媒體買下節目時間,進行播放。

在會談中,讓參與者民主的發表對衝突的觀感,並在會議上設法探索解決之道。

當下國際組織應該主導美國民眾,以及長期被美軍軍事恐怖鎮壓的阿富汗、伊拉克與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區的民眾進行此類會談,不要再讓受害者的聲音為國際社群所忽略;之後再以此會談的決議對美國進行政治上的施壓。既然此會議有大量美國民眾參與,其對美國政府的施壓將帶有內部的政治正當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族 宗教 外交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