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勇明

文藝復興之人主主義(替代中世紀之神權統治,即人活著是為了服從上帝之意旨)崛起,嗣後資本主義與科學革命相互而興,征服自然世界之人類中心主義逐漸成了主流意識型態。

於是,動物,便以全球範圍地、空前迅猛地淪為人類圈養、獵殺、抓捕、屠宰之物,或為供人類為休閒而「觀賞」之物,隨著醫藥資本化科技所需,則供其實驗。另一方面,為滿足資本主義下普遍且日益嚴重之生命個人主義化精神需求,則成了寵物。

寵物社會之到來,給予動物保護之最有力社會支持。但不朝向社會變革(人與動物關係之重建)之動物保護運動,必微弱而無以抗擊資本增殖積累不已,持續對動物進行奴役之勢。

動物保護,猶如兒童保護,仍有著父權意識型態之殘餘,其實,人類更須以動物為師,從觀察、科學研究及與動物相處之過程中,蘊藏著無窮盡足資人們(不分年齡)省思、學習、啟悟、研發之智識。

當人們真誠謙虛以動物為師,並將所獲不斷予以記述、闡揚、宣傳及付諸公共討論,進而納為教育內容,才能使人類與動物之關係變革,重建,而不再只是父權式之動物保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物權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