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子紅

生產面積小之自耕農或佃農。小農是相較於中等規模面積之家庭農場(幾十公頃至一兩百公頃)及大農制而界定。美國是資本化大農制之典型,生產面積幾百公頃至幾千公頃,高度機械化--從電視上常見飛機噴灑農藥,雇用大量農業工人,多是黑人、中南美洲移民或非法移民。資本化大農制要求政府鉅額補貼出口,台灣於阿扁時代(加入WTO)被迫從美國進口大量稻米,正是資本化大農制所必然。對美國帝國主義最盛期而言,農業是以出口為導向之國家戰略性產業。

好萊塢電影『麻雀變王妃』王妃娘家便是經營家庭農場,一定程度機械化,由家庭成員從事生產勞動,農忙時,各家庭農場互助,或雇用少量短期工人。不敵資本化大農制之市場競爭,一九九O年代起許多家庭農場破產而被購併。

台灣小農精耕細作,講究田間管理,尤其水果栽植更是人人各有一套絕活,美國資本大農制及家庭農場則是粗放式生產,也不得不粗放式生產,因為農地面積太廣大,只能幾乎全靠機械化--栽種子、施肥、灑農業、採收,而無法精耕細作。若要精耕細作,須增僱幾十倍甚而幾百倍農業技術熟練之工人。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