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子紅

目前,有機農業之阻礙有幾點:

其一,有機認証費用太高。認証費用依申請者農作物種之數而合計--一種一認証費,不以申請者之生產總面積計,認証有效期僅一年,每年須重新申請認証,而有機農業須雜作多種農產品,以減少病蟲害,故有機農民尚未採收賣出,須先支付一大筆認証費用。有機農業關乎人民健康、土地永續利用及生態安全,理當由「國家」積極支持,我們須推動要求有機認証免費,或由中央政府成立免費認証之國營企業,或由中央政府全額補助農民之認証費用。而在此一要求未實現之前,組成合作社,以合作社申請認証,以減少個別小農認証費之支出。

其二,為防鄰近化學耕作噴灑農藥隨風飄傳而污染有機農地
,其周圍須有「綠帶」隔阻,是以,合作化就能降低甚而消除鄰近污染。

其三,有機農作非常“厚工”,須天天純人工除雜草(但有一派「自然農法」不除雜草)及進行病蟲害防治工作,身心勞累甚於化學農作,故愈多人分工合作,勞動效率愈高,若採統一生產經營,每位社員勞動強度最輕化、勞動時間最少化。

其四,化學農田因長期施化肥、農藥、殺草劑而致土壤酸化
結塊及貧瘠化,轉有機耕作須進行土壤改良,而土壤改良所需之介質及資材不貲,是以,合作化以共同採購與共同製造,才能減少個別小農之成本支出。

五,儘管有機農產品比化學農產品價高,但仍遭剝削宰控
,故唯有合作化方能直銷化,也唯有合作化之統一生產經營,才能不斷降低總成本,使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