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清源

這裡所談的理性,並非表面舉止上的溫良恭儉,或者時下流行的"有禮貌"。理性人講求的是,理性的構築目的,由目的決定內容,由目的決定形式,由目的決定方法,由目的決定策略,由目的決定手段。非理性人或者不問目的,或者,常將後者置於目的之先,或者,取代了目的。
  
所謂形式主義,即反目的理性,或者,不知目的而為,或者明知目的,卻不顧目的,依形式而為。形式主義不只是在公部門當道,在企業,在民間團體,乃至「社運」團體,亦是普遍現象。抗爭主義,是形式主義的一種變形。所謂「社運」團體為博媒體「青睞」之新聞操作設計,而不管新聞操作之公共目的及實際公共效果,也是反目的理性之形式主義變形。

很多創意構想及實踐,也與目的脫勾,為創意而創意,亦反目的理性。為某一目的而規劃辦活動,但往往將辦活動異化成目的,此也是常見之反目的理性型態。

許多人做事,做決定,反應,行為,起心動念,或者,不先想目的,或者,不符合已設定之原初目的。

理性之另一對立面,是情緒,包括了根源於自我意識以及個人主義之情緒,與出於道德主義、義憤及仇恨之情緒。理性並非管控情緒,而是理性地對待、思考及審省情緒之因,情緒之源,情緒形成過程,理性認識探究情緒,才能降低情緒之干擾及負面影響,才能逐漸消除情緒,逐漸使自己不受情緒之驅役,以重建心智心靈之自由與自主。

不過,出於道德主義、義憤、仇恨之情緒,由於集體化之意識形態殖民、共振、相互強化及正當化,以致狂熱化,理性最難以介入與立足。

非民主之教育與成長環境,係反、非理性人之溫床與沃土,因理性,只能在日常化之民主討論中,受各種異己、超己之見聞刺激、衝擊,而萌芽及發展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性 民主化教育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