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要寫02,但是看到大家的反應後,我想應先把01的部分再談清楚會比較好。

潘朵拉盒子中,最後的一個災難叫希望,取名為小黑箱是為了找到那最後的一個災難。

關於我生命中的故事,是談一個叫無法說出的苦,因為我們習慣看、習慣談快樂的事,那為什麼要提出來呢?是為了要談清楚某些事。

苦過了就過了,但作用會留著,有很多時候,有相同際遇的人,一看就懂,一聽道知道,心中馬上會引起一種共鳴,與惺惺相惜,或說是同病相憐也無不可,但總不希望是相濡以沬。

我的故事對很多人來說,實在是過於沉重,但在和諸多朋友中,並不是最苦的,故事也不是要抱怨誰,如今和我一樣還沒有受到應有的教養的小孩仍然存在,是故我希望有一天,有機會的話,不要在讓許許多多的小孩失去被良好教養的機會。

那文章後記提出,公共託育讓小孩不會失去應有的教養問題,但沒有提到公共託育的內容,公共託育的內容與職能如果不能討論清楚,其實很難以轉換成具體行動,以促進變革。

相對而言我很幸福,我的幸福是我的父母沒有放棄我,在他們能力範圍內,還給了我很多的機會與資源。他們很努力了,但仍然很挫折,因為身為父母,卻不知道如何作一個父母,養到一個他們不會養的小孩;會生孩子,卻沒有能力享受親子之間應有的情感關係。在我所看到的世界中,這樣的問題不斷地上演著。

如果是一般的小孩,這問題會被其它的樣貌蓋過,而身心障礙會讓的問題更為清楚與深刻,如果沒有社會的支持系統,那麼個別家庭再怎麼努力,也難以建構出一個合理的人生。

父母親的職能不是生孩子,而是要如何教養孩子,但是我們有很多人,其實不懂如何當父母,所以公共託育系統可以協助父母去當父母,針對特殊教育的孩子的家長,也可以得到應有的支持,讓家長不會到處很茫然地找教養孩子的方法。

最後提出二個問題:

1.在心理學上的「依附關系」,那麼在公共化之間要如何建立這種關係?

2.家庭的職能應是什麼?我們總是馬上反對家庭的父權,但什麼是父權,我們是否應談清楚。

3.家庭與公共化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共托育 身心障礙權利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