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灣選制改革研究會

  再談談政治戰略之前,須先再談談社會運動政治化。

  社會運動政治化,即是不斷開發“社會矛盾”,並使之快速直接進入政治場域,成為“政治矛盾”,以圖制度性解決或公共治理,再經由前述之制度性反應,返回社會矛盾,使之朝民主進步之方向變革,此係社會運動與政治之辯証循環。

  那麼,如何使社會矛盾快速直接進入政治場域裡?在台灣目前之政治現實裡,最有效之戰略,即是使社會矛盾成為選舉之焦點議題,更具體地說,就是成為影響投票決定之重要因素、主要因素、優先因素乃至唯一因素。

  那麼,如何成為選舉之焦點議題呢?只有三種戰略:
1. 組黨參選;
2. 全力宣傳動員支持立場相近之政黨或候選人;
3. 迫令各黨各候選人,不得不針對該社會矛盾,提出具體完整之政見,包括如何兌現落實之方案,並形成競爭態勢。

上述三種戰略何者效果最佳?不言可喻。

所謂政治戰略,即是社會運動政治化之戰略,即是社會運動如何使社會矛盾快速直接(且不被扭曲、移轉)進入政治場域之戰略。

社會運動政治化,即是培力選民基於對待各種社會矛盾之價值立場與治理方案以投票,告別以主觀印象、對政黨或候選人媒體「形象」之主觀好惡、人際關係、別人拉票、歷史情結、西瓜效應之原子化投票行為,這也是資本主義政治體制對選舉運行之殖民必然結果,卻耗費無數政治學者之心力與公共資源,從事長期之實証主義/行為主義/社會心理學研究。

社會運動政治化,即是要對上述之選舉實際運行與支配法則進行變革與改造,同時,也要對既有政治結構與體制進行變革與改造。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請來信:fpccgoaway@gmail.com 在標題表明訂閱意願即可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