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上周六,冷氣團壟罩細雨微飄的天氣中,四隻母雞來到新的住所。

 

  在離開福龍山農場時,燕南大哥向牠們道別:「去吧!不要擔心,到那邊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食物,比起這邊好。」

 

  剛到新住處,四隻母雞總是蕭瑟地躲在籠子的角落,除了天氣冷外,更要適應新的環境所帶來的心裏衝擊。在燕南大哥的觀察中,在毫無限制的寬闊環境活動的雞,每晚回到居所就寢的位置都是不變的,燕南大哥也很好奇,雞是如何能夠可以在看起來沒有任何地標的地面,找到自己的位置呢?

 

  由這觀察,可以推知雞應是會戀床的,這次要適應新環境,據燕南大哥的經驗大概需要十天的時間。我也只能用時間來和新室友博感情了!

 

  養了雞後,和鄰居的互動也更進一步了,許許多多的老人家都有養雞的經驗,大家會來看看,並說出一些飼養經驗和應注意事項。

 

 

  雞的食物

 

 

  這些雞是為了廚餘回收而來的,當然主要食物就是吃廚餘了,本周主要的廚餘是由眉山教會所提供,扣除掉水份外,主要的廚餘物當然是剩菜葉,其它還有蛋殼、碎豬肉、骨頭、魚刺及魚刺旁的肉、還有雞骨和其殘肉等。

 

  在小時候,老人家有一種說法:「吃蛋殼的雞,可以產更的多蛋。」雖然我大概可以理解這個推論,是不認為這是主要的原因,畢竟蛋殼只能提供鈣質,而蛋還有其它許許多多的組成要素。

 

  不過在看到在各項雜陳的食物中,雞會特別挑出蛋殼來吃,而且吃的特別認真,想必蛋殼中有能夠吸引雞的因子。

 

  雖然雞是雜食,可以吃各種肉,看牠們在啄食豬肉、魚肉時就覺得還好,但是看啄食雞肉時,但是總覺得不是味道。

 

  回想,布拉姆農場在整個廚餘回收系統中,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讓自然相啖。因此,廚餘的流程是由貓先吃,將魚等食物吃完後,再由狗吃,將其中的骨頭和肉類吃掉,之後才輪到雞、鴨、鵝和豬吃。為了解決骨頭和肉的問題,我又向社團法人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提出申請,希望有一隻不會咬雞的狗。

 

  除了廚餘外,還有由某大企業沒有販售出去的過期商品──紅豆和綠豆各五百公克。

 

  紅豆顆粒太大,雞可啄食但卻無法吞嚥,為了決解這個問題,我在思考比較的快速的方式用煮的?還是用時間來換得成效,用水泡一天。考慮到是以減少能源支出,最後選擇用水泡。

 

  此外,雞還吃些鬼針草等雜草。

 

 

  產蛋率

 

 

  四隻雞七天總共產了三顆蛋,以數學來算應是3/(4╳7)=10.7%,用行家的話說這是一成,如果以三十五周成熟的母雞來說,這成績可真是慘到底了。

 

  第一顆蛋,其實並沒有被我撿到,我看到時,該蛋已被雞吃掉了,只剩下一點點的蛋殼,不知是何原因,蛋竟被吃掉了,我的猜想是雞剛到新環境,還有不安全感,所以把自己的蛋給吃了。

 

  第二顆蛋,在雞籠發出一聲巨響時,我就跑去看發生了什麼事,就發現了那顆蛋,怕又被雞吃掉,馬上把它撿出來,雖然有個破洞,蛋白溢出一些,但還算完整,而且還是溫的,老一輩會馬上吃掉,據說很補,我沒生吃的勇氣,只能馬上拿到冰廂冰起來。

 

  今早五點餵時,還沒有特別動靜,到了十一點許,突然發現有一顆蛋在雞籠內,馬上把它拿出來,其實蛋已冷掉了,也就是說,蛋不是剛生的,也沒有被吃掉,雞可能真的適應了新的環境了!

 

  雞生蛋時,會需要有點微暗的環境,燕南大哥建議可以建個產房,這樣雞也比較易容生蛋,而且生出來的蛋比較不會流失。

 

 

  後記

 

 

  這二天天氣仍然是陰陰的,早上十一點,太陽好不容易露臉,又撿到蛋,大好的心情好,可是看到門前那畦田正在噴灑農藥,心情馬上往下掉。

 

  在鄉間,本來就有很多雞的食物,養雞其本上是不需要成本的,當有了農藥後,雞的食物大多被殺死了,很多時候,雞還會誤食農藥,馬上死去,使得養殖成本大為增加。

 

  在菜市場的剩菜葉,本也是養雞的重要食物,曾幾何時,常會聽說誰家的雞,吃了市場回收的菜後,就整窩死光了!

 

  雞很脆弱,它用生命在說,這環境似乎不適合生存…….

 

 

 

 

  20140315 于后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雞 廚餘 回收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