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北投社大實驗性質極強的『氣候變遷調適課程』課程,課程中老師和學員們為結合自然生態設計中水回收系統,希望澆灌校內花台、減少志工勞力,達到節能減碳、水資源再利用等目的,而集思廣益,起而執行的調適行動建立「北投社大中水回收系統」。

  在系統中極具教育義涵的『無動力揚水器系統』,這是利用水錘作用的原理,以1公尺的水位落差將水揚升到7公尺的高度,由於系統功效沒能達到原來的預期,於是電器背景的課程講師唐坤正、對無動力揚水器極具經驗的康康,及社團的學員們共同意見交流,不停切磋、修改。

2014-06-29_132958  

 

  康康具有失敗多次的經驗,在對無動力揚水器的原理的信賴上,進行多次嘗試、改進與累積各項實驗數據,得到了豐富的智能。康康提出應將揚水器的入水管徑加大,並垂直擺設;改變逆止閘位置,將出水口管徑改小等建議。

  康康提出建議案後,大家馬上進行實驗。

 2014-06-29_133015  

  在新的無動力揚水器組裝告一段落後,大家關心是否可以運行,在用樹枝將逆止閘挑開,只看那噴出的水只跳一、二下就停了,大伙顯然有點失望,而康康則認為還沒有抓到應有的頻率,又繼嘗試了幾次不同的頻率,逆止閘終於不斷地湧出水來。

  逆止閘終於不斷地湧出水來,大家放下一口氣,並開始進行下一步的實驗,看著壓力表已達合理壓力,就開始接上出水口的水管,開始揚水實驗。

  每次加一支四米的三分水管,加到第四支時一直等不到水,壓力表的底壓一直停在0.8kg,顯然是上不去了。

  康康用米尺量了入水管長度約1.5米,經計算後得知約只能送10高,目前已是理論極限,在這客觀請況下,要將水再往上揚是不可能了。

  另外,第一逆止閘出水頻率每分鐘達150次,出水頻率太高,效能不是最好,而且縮短逆止閘使用壽命,應將入水管延長。

  客觀條件的限制,是無法立即決解,大家持續思考,要如何解決……

 2014-06-29_133029  

 

  最後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也到場關心,並合大家合影留念。

   

  後記

  在回程的路上,康康說:「這幾天,從各地蒐集來的材料,合成的不銹鋼三逆止閘出水口的無動力揚水器,本來要送給北投社大,最後沒有送成又拿回家,真是可惜了!」

 

  心得

  看工匠們討論事情比起其它的討論有意思,工匠們討論事情,不用口水、不用心機、不用城府,大家不用爭吵,只要做看看就知道了!如果是理論上可行的,那麼就想想,否可那邊可以改進!

  

 

于北投 2014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