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關亦然

  不管是慣行農法或有機農法,病蟲害均是農民一個頭痛問題。但要如何解決呢?

    首先、我們得先區分兩種不同類型的病蟲害:一種類型的病蟲害,會損及整體農作物的生長;另一種類型病蟲害,雖會損及農產品的外觀(如色澤),但依然可食用、或者再利用(為方便,這部分的農產品我們稱為瑕疵農產品)。前一種的病蟲害,我們主張要由政府出面進行防治工作;但後一種的病蟲害則有待商榷。

   簡單來說,部分病蟲害雖會損及農產品的外觀,使得農產品賣相不佳,通路商多以低價、乃至拒絕收購此產品,造成農民損失。但此類賣相不佳的產品,往往可以回收再利用。

   現階段,如何使瑕疵農產(病蟲害農產品、落果、賣相不佳農產品)得以再利用或販售,以增農民收入呢?

   一.地方政府輔導成立農產品加工合作社/社會企業/縣市營企業,收購上述賣不出去之農產品,與食品加工/營養之學術機構合作,研發生產各種養生且保存期限長之農產加工品。

   二.由地方政府主動開拓各大賣場之直銷通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