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提出「農業首都」之競選口號,似以之為雲林治理之總目標,但多年後,我們赫然發現,在「農業首都」裡,不但竟無一所大學設立農學院,甚至,上網遍查三所在地之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私立環球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之系所,竟然無一與在地之農/漁/畜牧/養殖業永續發展相關,只有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一小部份課程與農業稍稍沾上邊。

  農業大縣之大學教育,徹底地,去在地化,去農業化,而在早無農業之台北市,卻長年「矗立」著台灣大學農學院,此種教育資源之反理性倒錯,農業行政部門、教育行政部門、民意機關卻高度一致地,視若無睹(甚至視為理所當然)至今,台灣農業豈能不衰微乎!

  然而,農業首都之大學教育去農化,也就罷了,高職教育之輕農化,也令人咋舌!

  在農業首都雲林縣,有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虎尾農工,西螺農工,北港農工,雖然,農字在工字之前,但實際上,工科之比重遠遠大於農科,而虎尾農工與西螺農工,僅有畜產保健科一科屬農科,這不得不讓人喟嘆,農業首都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輕農重工,脫離了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之緊迫需求,不過是反應了台灣「現實」而已。

  值此台灣農業危機、糧食安全(糧食自給率已跌至3成)危機、食品安全危機迫在眉睫之際,教育部門之改革刻不容緩了,三所國立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應加大農科之比重,應針對上述三大危機,規劃設計課程,培育滿足農業首都在地農業/畜牧業/養殖業/漁業永續發展需求之專業生力軍。

  專業生力軍應如何培育呢?
一.應使其深刻體悟,農業是首要之公共產業,是人民生存之根本,是經濟發展之基礎,所以,務農,是社會貢獻極高之光榮職業與志業。
二.著重學習友善環境與永續發展之思想、知識原理、生產技術及經營管理實務。
三.倡導生產者須相互團結合作、民主統一經營管理之新模式,以取代單打獨鬥、農農競爭、飽受盤剝之小農產銷體制。
四.在地之產業調查,是不可或缺之學習,唯有進行全面而深入之實際調查,才能掌握在地農業/畜牧業/養殖業/漁業之脈動、優勢、條件、困境、侷限、需求、生產者認知,才能及早地形成務農人生之理想、目標、計劃及學習方向。
專業生力軍之培育,貴精不貴多,故絕不宜以考試篩選,而以志在務農者為優先招生對象,並學雜費全免。

        雲林縣政府則應實施完整政策,主動積極協助三所國立農工所培育之專業生力軍,以友善環境之農法,以提高糧食自給率與最小食物里程為原則,復耕休耕地,契作化在地供應雲林各國中小之營養午餐食材。

        但不容諱言,蘇治芬縣長執政九年,於專業生力軍之培育,繳了白卷,兩位縣長候選人,李進勇與張麗善,爭相開了許多農業補助之競選支票,政策買票大戰打得猛烈,但對『農業首都』之農業永續發展青年生產者從何而來之要命問題,卻隻字不提,看來,雲林農業的明天,只能靠雲林居民自己打拼了!

 

雲林三農工比一比

 

 

虎尾農工

西螺農工

北港農工

農業相關科

食品加工科

×

畜產保健科

農業機械科

×

×

農場經營科

×

×

非農業科

電機科

機械科

電腦機械製圖科

×

×

生物產業機電科

×

商業經營科

×

×

綜合職能科(班)

×

綜合高中

×

×

電子科

×

×

汽車科

×

化工科

×

×

資訊科/商用資訊科

×

微電腦修護科

×

各校概況

共設8科,有2科農業相關科

共設11科中,有2科農業相關科

共設9科,有3科農業相關科

各校農業相關科比例

25

18

33

圖說>○:有設此科系;×:無設此科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