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城發聲電子報專訪稿】每個農年的農法,即代表了他的信念,他生命中所追尋的終極價值。謝美麗從事有機農法多年,多年來的農事經驗的積累,從大地中吸取了寶貴的人生智慧,也洗練出更加圓融的人生哲學。

(圖:關亦然攝)

   在一般農人的眼中,只要有昆蟲都是不好的,必殺之而後快,且除惡必盡,必需要全部消烕才行,於是不斷的施用農藥;在有生態意識的農民的眼中,昆蟲則被分為益蟲和害蟲,對於益蟲則善加保護,害蟲則除之後而快;在謝美麗的眼中,僅能把昆蟲分成素食者和葷食者。
 

   謝美麗認為,昆蟲和人及其它生物一樣,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以狹隘眼光來看,會破害作物,損失收作的昆蟲被人類稱為「害蟲」,但若從自然的眼光來看, 就是以植物為食物的素食者;反之,以協助人類除去害蟲的昆蟲,則必稱為「益蟲」,但若從自然的眼光來看,就是以昆蟲為食物的葷食者。

   前些日子,謝美麗遇到了盲椿象肆虐的問題(詳見:找出元兇──盲椿象一文),發現問題,並尋求決解問題之道,並馬上用手捉盲椿象。

   同樣從事有機種植的農民,忍不住好奇的問:「徒手抓不是很麻煩嗎?難道不以可使用噴灑(驅避劑)的嗎?這樣不就省事多了。」

    謝美麗回答:「當然可以噴灑醋酸,這樣可以把盲椿象的卵殼給破壞掉,如此就可以消滅盲椿象。但是醋酸不但會把醋酸盲椿象的卵給破壞了,還會七星瓢 蟲……等的卵也破壞了,這樣子我的園子的生態就又被打回原狀,還要再重新建立起平衡的生態鏈,是很困難的事。而且一但使用醋酸後,為了維持園子的乾淨度, 那就必需不斷地使用醋酸,不然過不久這些蟲又會從其它地方飛來繼續肆虐開始危害。」

    「不斷地使用醋酸,使整個園子的生態失去平衡,不斷以人為方法來維持一個穩定態,不是我所希望的,所以還是決定用手抓盲椿象。對食素者而言,我的園子 就是他豐富的食物倉庫,不給它們吃一些是不太合理,即使不斷地使用醋酸,還是會有一堆蟲,前仆後繼的前來討食。當然如果全部分給食素者,我也會受不了,我 可以忍受他們吃掉二成,這樣大家都可以相忍為安。而食素者多了,自然而然會引來葷食者,這樣生態就會達到平衡,在農事管理上就不會再費太多的心力了。」

    「其實徒手抓盲椿象聽起來很麻煩,但只要先找老師問,查找書上的資料,瞭解盲椿象的生理習性,並透過實地觀查後,就可以擬出簡易快速的作戰策略。盲椿 象的幼蟲是吃嫩葉,所以只要仔細觀查,如果嫩葉有被啃食的小孔,即可以辨出是否有盲椿象的幼蟲,馬上把這片葉子摘除。如此一來,就可以以少少的力量,達到 防治的重大效用,以防微杜漸的方式來進行防治,乃能收取最大效果。而且等到盲椿像有一定量時,自然會有天敵出現,那時就更為輕鬆了!」  

 臭屁祥說:「萬物生生不息,相生相尅。順天理而行,不竭澤而魚,取一分以營生,萬物並茂,此乃天之道。」 

找出元兇──盲椿象:http://blog.roodo.com/mie1852000/archives/14805159.html#comment-21486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