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泰翔

(本文改寫自衛報No more excuses. The only defensible option is to go vegetarian)

近來歐洲的馬肉混充牛肉的醜聞鬧得沸沸揚揚,這顯示的問題是:在大賣廠對供貨商要求低價供貨的狀況下,供貨商只好用比牛肉更廉價的馬肉來混充,以求生存。在氣候變遷、國際糧價不斷上漲、飼養肉用動物成本不斷上升同時隨著開發中國家如中國經濟成長,肉食需求也將隨之攀升,這樣的矛盾在未來只會更形劇烈。可以預見的是,大賣廠為了讓消費者願意消費,仍然持續壓低價格;而供貨商在面對成本的增加,必須仰賴更多來源不明,及使用飼養過程極度不顧動物倫理,可能添加許多不明藥品的肉品。

同時,蓄牧業的貢獻了全球碳排放量的20%,光是在美國一地被大量拿去餵養牲畜的糧食若直接拿來養人,可再多養活8億人口,而隨著提到的前述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肉食需求增加,類似此類的統計數據只會變得更為驚人。

這顯示在新世紀,素食主義,或起碼是公眾先逐步有意識的減少肉品使用的重蔬食飲食方式,在環境永續發展上顧及人道需求的糧食安全觀以及動物權利保護上,是有其必要的。現行飲食觀不轉換,光是以有機畜牧業來企圖解決肉品食用安全問題,我們終究是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與土地來施行人道有機飼養方式,來滿足大量的肉食需求;有機畜牧業或許較適合做為轉向全蔬食飲食前,相對提高動物權保障,以及做為以價制量,減少肉品消耗的過渡期做法。為達成此目地公共政策有其必須,不過要讓相對應的有效政策受到民意支持,能被落實推動,在這裡首先需喚起公共對此議題的認識,在這裡改寫此原刊登於衛報之評論就是希望為此盡棉薄之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糧食安全 蔬食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