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朝祥

  面對食品添加物,我們可以作什麼?

1.抱持著「單純的懷疑」的精神:便宜一定有原因,為什麼火腿比豬肉便宜?

首先要抱持「單純的懷疑」,這就是跟添加物共存、選擇加工食品的第一步。

  「為什麼這個明太子的顏色這麼漂亮?」

  「為什麼這個漢堡肉這麼便宜?」

  「為什麼這個盒裝沙拉,不管放多久都不會乾萎?」

  「為什麼在低消費的店家,咖啡奶油球也能任意使用?」

  「米霖風調味料的『風』是什麼意思?跟純米霖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有所謂『只用米製成』的酒,我們喝的酒不都是只用米來釀嗎?」

 便宜貨必有緣故,你在購物時,是不是只看價格,是不是只購買便宜的特賣商品?跟其他食品比起來,價格便宜、方便的東西,一定有緣故。

大賣場推出「破壞行情」的宣傳,雖然他們聲稱是直接交易,消除了批發商的中間利潤,所以這麼便宜,但應該不可能便宜二成或三成吧。其實在「破壞行情」的「背後」,就有像我一樣的添加物業者及加工食品業者在暗中活動。

 

2.儘量購買較少「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食品:那些寫著一長串廚房裡沒有的、專有名詞的東西,就要儘量避免購買。

 

3.選擇加工度較低者:要花一點功夫?還是要攝取添加物?

  平常最好還是儘量購買沒切過的蔬菜,提醒自己要親手做,只有在逼不得已時,才使用加工過的東西。

 在購買食品時,儘量選擇「加工度」較低者也是很重要的。例如米飯。完全未 加工狀態的是「生米」,加工度最高的是超市、便利商店販賣的「冷凍調味飯」或「飯糰」等。買米回來,用自己家裡的電鍋來煮,添加物是零。但如果要加工成冷凍調理飯或飯糰,就會加入「調味料(胺基酸等)」及「胺基乙酸」等添加物。

雖然有時候,我們的確會因為沒有時間,沒辦法自己煮。即使是這種時候,也不要輕易依賴最終形態(冷凍調理飯或飯糰),希望大家能選擇真空包裝的飯,這是中度加工的。

 

2013-06-20_190223      

 

 

節錄:

  第一次到加工食品工廠,參觀製作現場時,當時我的驚訝並不是出於害怕,而是佩服。添加物的「效果」——真是太神奇了。

  一些暗土色、外形爛爛的鱈魚子,只要在添加物液體裡泡上一晚,就會變成有著嬰兒肌膚般彈性的鱈魚子。

  然後,還有醃蘿蔔。鴕色的乾癟蘿蔔乾,也是只要在添加物裡泡一晚,就變成亮眼黃色的醃蘿蔔;脆脆的咬勁,任誰都會覺得好吃。而且,因為使用了添加物,就可以比過去製作醃蘿蔔時使用較少的鹽。這樣子對身體也比較好,我對此由衷感到佩服。

  添加物真是了不起,是具有魔法的粉末。當時我認為碰上了最適合自己的職務。好,那麼我要更加努力學習,成為日本第一的添加物達人。

四點起床學做魚板

  這是我最初想到的方法。例如,早上四點起床,就到魚板工廠去幫忙工作;因為這種食品製造廠的工人大都很早就起床上工。我跟打工的阿姨們一起工作,學習魚板的基本製造法以及製造技術。

  工作告一段落後,再若無其事到公司上班。朝會時,曾數度被同事以異樣眼光看著,並問:「奇怪?你今天怎麼好像有魚腥味?」。

  就這樣,當我在工廠混熟後,就可以深入瞭解什麼食品需要什麼添加物,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一個製麵工廠的頑固老爹,最初很少跟我說話。但在我每天去幫忙後,就逐漸對我打開心房,跟我聊一些無關緊要的事。

  不久,「這個麵的品質雖然很好,但因為保存期限短,令我很困擾。」頑固老爹輕聲簡單地對我吐露他的煩惱。其實,少數人或家族經營的加工食品業者都會有此類煩惱。

  於是我想,機會來了,

  「關於這點,我有個好辦法。只要用一種叫做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的添加物,結果就完全不同了。」

  「還有,只要加入pH調整劑,也可以保存久一點哦。」我提出這樣的建議。說起來,這就像是「惡魔的呼喚」。

  由於頑固老爹已經信任我了,因此就說「是這樣啊,既然你這麼說,我就試試看吧」。

  相較於其他公司的業務員都是突然到訪,強力推銷說:「你們的麵要不要使用這個添加物」,我跟他們的作法可是大大不同。

  「不著重拜訪客戶的數量,而著重拜訪的密度」——就這樣,我賣了許多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任何人都會喜歡的魔法粉末。

  在餃子皮製造廠,一個已跟我變成好朋友的廠長問道,「拔皮的時候,有時都會黏在機器上,每次一黏到,都必須把機器關掉才行。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呢?」

  這時,我的臉上又開始閃耀光芒了。

  「那麼,就加入乳化劑(Emulsifiers,)吧。這樣可以輕鬆許多,還可以防止餃子皮變乾硬哦。另外,如果再加入粘稠劑,餃子皮就會變成很有彈性。要不要每一樣各使用兩種呢?」

  「惡魔的呼喚」又開始了。

  跟剛才一樣,由於廠長一直很信任我,就說,「那樣不錯哦,就來使用看看吧。」於是,我又賣出了四種添加物。

  交貨後幾天我到工廠去,廠長滿臉笑容,開心極了。「哎呀,把那個加進去以後,機器就沒有再停過了。那個『藥』(註:業界都是如此稱呼食品添加物)真是厲害哦。」

  就這樣,我的業績不停往上攀升。

  當時我待的分公司,幾乎是我一個人從零開始建立的;許多商品都是從開發階段開始經手。因為在買進添加物的過程中,漸漸會有人來拜託我說,「我想要做這樣的商品,你可以幫我開發嗎?」。

  醃漬類食品、零食、漢堡、果汁、泡麵……。我開發了所有種類的商品。

暢銷商品也相當受歡迎。在製作出某種調味料(高湯精)後,就立刻成為全國熱賣商品,而那家公司也因此賺了很多錢。該公司的總經理感激地幾乎快要流下眼淚,但當他說出,「我要在我們公司裡,建一座你的銅像!」時,還是令我感到相當困擾。 

  被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

  不知從哪一天開始,大家都稱我為「會走路的添加物辭典」,或「食品添加物之神」。當地的加工食品業者及師傅們也稱我為「煩惱諮商師安部」,經常會來找我商量事情。

  不管跟工作有沒有關係,找我商量的電話沒有停過。再加上,只要是關於添加物的事,我都能立即回答,因此還真的稱得上是「添加物建議者」。

  曾經有某家廠商為了這樣的事來哭訴:「我從中國進口大量的廉價蓮藕、牛蒡,但外觀黑漆漆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可以幫我想個辦法嗎?」

  那種小事,使用添加物就能解決,我說。「只要漂白後,做成真空包裝就可以賣了。」我建議他採購漂白劑,並告訴他使用方法、真空包裝的滅菌法、以及防止變色的添加物等。

  改變我人生的肉丸子事件

  那一天是長女的三歲生日。當時的我,就像畫裡的人物,是拼命三郎型的上班族,很少在家吃飯。正因為如此,為了做一些補償,我在女兒生日那天,趕緊結束工作回家。

  餐桌上擺滿太太準備的美食。其中有一盤肉丸子,插著可愛的米老鼠竹籤,我隨意拿了一個放進嘴裡,但是那一瞬間,我整個人都僵硬了…….

 

相關的影片請參考: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速食湯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安全 食品添加物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