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文/施朝祥

  水,是種植的根本,沒有水就沒有任何作物得以成長。

  那日,阿凱察看水路,為了讓種植可以順利進行,水是決定快的因素,在查視原有的水路後,就開始除草、撥土、開水路,最後引從后里圳第九引水口放水進來。

  阿凱看著水汨汨不絕的流入,阿凱高興地說:「小時候也有種植經驗,但是沒有水圳的通霄地區,只有埤塘的水可用,從來都不知水可以這麼大量地流入!」

  聽著阿凱的形容,和我這從雲林來的人,對水圳的印象的很大的不同,在我記憶中,我家鄉的人都是在搶水圳的水,常常要去巡視水圳的水是不是在上游就被截走了!

  水汨汨不絕的流入,我和阿凱也開始夢想:接下來要種什麼作物,水路要如何流……

  過了不久,看到一個到農地工作的人,在這附近工作的人,總是會比較清楚這水圳的狀況。

  阿凱問:「這水會停嗎?」

  那人露出一點點奇怪的笑容,並答道:「你不知道,后里圳是五天半輪一嗎?」

  聽到『五天半輪一』真是晴天霹靂,阿凱愰神了一下,為怕失禮又隨便聊聊其它不重要的事。

  回到前哨站後,阿凱說:「該怎麼辦?要五天半才一次的供水,那要如何決解呢?是要建水塔嗎?還是要用水車的呢?或是多建幾個埤塘呢?這些都要花不少經費。」

  我也不知要如何,只能先安慰說:「沒關係,進度還是不要變,我們先種『耐旱』作物吧!」心裏納悶,五天半才供一次水,為什麼都沒有看到附近的農園有水設施呢?

  打理前哨站的閒聊中,阿凱又提出了另一個未爆彈--薑。

  

註:

五天半輪一:每五天半才輪到一次可以使用水圳的水。

后里圳:清代即有欽差圳、王厝圳的開鑿,到了西元1916年又有日本人開發后里圳,引大安溪水灌溉后里台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