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朝祥

 

 

 

 

  有位學「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大茅埔社區居民,發現社區內的老人,常常只能坐在門口,眼神渙散地望東望西;有些老人則把電梘打開,枯坐在電視機前,獨自守著空盪的家,有些老人家因為子女外出上班,中餐往往一個人在家隨便吃,飲食較疏於注重飲食營養,造成了營養失衡,讓老人的身體承擔諾大的痛苦,於是發起悲心,希望給老人一個合理的生活。

 

  為了改變老人的生活狀況,促進銀髮族社交互動的機會,於是從建康蔬食下手是個好法子,就約集熱衷社區公共事務的社區婦女,就發起成立「幸福食堂」,用少油、少塩、少調味又不失美味的餐點,免費招待乏人照料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吃到健康營養的午餐。

 

  起初,有些長者都覺得免費的不好意思前往,甚至也有人質疑是否有什麼企圖,經過幾年的努力,社區的人都能瞭解到義工們真心的付出,於是原本要花大量金錢採買的蔬菜,源源不絕地從社區各處湧進。

 

  這些長者們藉著共聚用餐的時間,也互相聊聊近況、話家常,都說每週到「幸福食堂」用餐的時間,已成為老人們最感幸福快樂的時刻。

 

  一開始,每周只能提供二次的共食,如今社區捐輸較為踴躍,已有能力供餐三次。除了供應一餐外,還關懷長者們的身體健康,由善心的醫療團體在每個月最後一週的禮拜一,到食堂為老人們健診。

 

  還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活動,充實老人的生活,原本還開辦如何注意飲食等相關課程,可是一輩子務農的老人們,對於學習一事實在提不起勁,開了二堂就先擱著。

 

  為了每周可以有五天都供餐,義工決定要再抽一點時間,研發各種小吃食品,希望可以進行販售,並將盈餘提撥給「幸福食堂」,讓老人及身心障礙可以每天中午都吃到美味的餐點。

 

  義工表示,自己將來也會老,在有限的能力範圍之下,能讓地方獨居長者安享健康、愉快的晚年。

 

2013-08-28_155734  

2013-08-28_155742  

2013-08-28_155755  

(圖/幸福食堂提供)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