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十一月三日,颱風沒有進入台灣,但是為后里帶來微微的雨,趁這上天帶來禮物的難得日子,馬上補種上玉米和瓢瓜。
  農場附近的夫婦散步,看到我在農場就聊了起來。
  夫:「那菜長得很漂亮了!」然後就走到菜圃邊看看了,又說:「有點可惜,蟲很多。」
  阿祥:「對啊!沒有使用農藥,就會有蟲來吃,看那白紋蝶到處飛舞就知道這邊有蟲。」
  夫:「菜被蟲吃了,不能賣吧!」
  婦:「不會啊!被蟲吃的菜,代表沒有農藥才好,可是市場可能接受度比較難。」
  夫:「我們家今年也開始種菜了,也是有很多被蟲吃了。」
  婦:「今年好奇怪!菜很難種,到十一月了,還有這麼多的蟲。」
  阿祥:「對啊!今年很多菜都種不出息,很多人種菜都沒有成功。」
  夫:「種有機蔬菜要防蟲,可能要用人工去抓蟲吧!」
  阿祥:「不用啦!其實被蟲吃的菜比較好,蔬菜要生長繁殖,就會產生一種防止蟲吃的抗體,被稱為多酚(註),人類吃這些多酚,也會對身體比較好。」
  夫懷疑地說:「菜被蟲吃的菜,有人買嗎?」
  婦急忙的安慰說:「不會啦,被蟲吃的菜,我還是會買,這比較安全,可是市場接受度是比較低。」
  阿祥天真回答:「你家被蟲吃的菜,你們吃嗎?」
  夫:「那是自己種的,就不要求賣相了!當然吃啊,只是會把蟲挑掉。」
  阿祥:「那就對了,蟲吃的菜才好,更有營養,那為什麼要賣相呢?如果講究賣相,就會有風險,本來賣相好的有機蔬菜就不可能有那麼多。這是消費者的風險選擇………」
  夫:「市場要賣可能有難度….」
  夫婦二人續繼散步地走了!



多酚:見「雜食者的兩難」第九章p185、p1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