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從事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旅遊業的河馬鼓勵我說:「老人旅遊算是寂默產業,一般老人家都有消費能力,卻沒有照顧老人身體上的特殊需求,讓老人家們出門不易,多數的老人有時間,有些閑錢但是沒有人陪,其實只要照顧到他們行動不方便、消費力不高的需求後,帶他們到各處去走走,車上說說笑話、唱唱歌,他們就會很快樂。尤其我們是身心障礙者,更可以注意到老人的需求,在規劃旅遊路線時,只要特別注意無障礙設施,帶老人家出門走走,讓他們快快樂樂的走走,讓自己也有一點收入,也是一種不錯的生意。」

 

  聽完河馬的微型旅遊業,也算是另一種小型的社會福利產業,心想頒給河馬一個社會企業獎才對。

 

  可惜我對旅遊不感興趣,這話題沒有持續下去,河馬改介紹我另一個讓我較感興趣的人鄭燕南──一個重度身心障礙者的養雞業者。

 

  我對此事特別好奇,如何透過設施讓重度身心障礙者可以和常人一樣的工作,人不必配合機械設施的要求,反而是要讓機械設施來服務人才對,對於鄭燕南養雞一事,很令我感到有意思。

 

2013-11-05_180145  

 

(中間為燕南,左二為河馬。 圖/河馬)

 

  到達位於通霄的福龍里的養雞場時,好客的鄭燕南大哥親自下廚,準備了一桌富盛的食物──麻油雞、刈菜雞、白斬雞、茭白筍炒雞……

 

 

  「一輩子土農工商都作過,種過高麗菜、開過卡拉OK店、養過乳羊、送過羊瓶、還選過縣議員,那時一股熱情,因為沒有人為身心障礙者說話,就應要為自己發聲而參選。還到處成立身心障礙者的社團,為身心障礙者發聲,那時到處都不希望身心障礙者成立社團,我就到處去協助成立。」鄭燕南緩緩地說。

 

 

  看著滿桌的菜,大口的吃著,讓味蕾充滿著驚豔,大家對鄭燕南的手藝讚不絕口。

 

 

  席中我向鄭燕南提出我的好奇,鄭燕南也深有同感地說:「對啊!就是要讓器械設施來配合身體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人去配合,我以前養羊的地方,只要在小小的空間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那才是對的。這邊因為不是自己的農場,所以不能作如此大的改變,是很可惜的事。乳羊場也已經拆除了,所以看不到相關的設施。」

 

 

  在惜中,又聊到了身心障礙者社區農場和老人養老的議題:「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或生產產品應要由國家保障收購,但並不是由國家另外編列預算,而是從暨有需求中去收購,例如軍用衣褲鞋襪等………」

 

 

  鄭燕南還分享了很多組社團的經驗,大家相談甚歡,最後鄭燕南提出了一個令人心動的提議:「要不要到農場來種菜,大家一起來研究如何建立身心障礙者的設施?」

 

 

  三面環山對著南方的開口,不會有大風吹襲,冬天北風被擋在山後,夏天南風徐徐吹入,南方的陽光大方地灑入農場,鄭燕南的提議真是令人心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