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水果降稅沒有福利消費者 更重擊本土果農

   受颱風、豪雨影響,台灣水果價格居高不下,行政院10月2日端出「水果降稅」藥方,穩定物價小組要把進口的蘋果,甜桃和奇異果,關稅從20%減半到 10%。但這政策有效嗎?不只攤商不看好,就連民眾也不買單,看來這回行政院出奇招,降水果關稅對整體物價來說,效用有限,連財政部都不敢保證「水果降 價」,如果降了稅,民眾還是買不到更便宜的進口水果,政府這項德政,無疑是「瘦了納稅人、肥了水果商」。

   國內水果減產是事實,政府要解決水果價格問題,問題的所在就是行銷的通路系統出了狀況,向來都是大盤商在決定價格,國內水果減產但產地價的上漲幅度和終 端銷售價的上漲幅度不成比例,如今我們不去解決行銷通路的問題,而去降低進口水果的關稅,等於是進一步的打擊本土水果農,壓低本土水果的議價空間,在蒙受 颱風、豪雨影響的收成損失後,更加上重重的一擊。

  政府應該對國內的果農採取補貼措施,以減少果農在減產時蒙受的損失,長期來看,農委會應該建立起「農業保險」的制度,並且納入產量管理的概念,將「農業保險」的補助措施導入制度化,才能解決長久以來產銷不平衡的問題。

  站在消費者立場平仰物價是政府的德政,但在平仰物價的方法很多,用減稅的方法,應是最不合適的方法,用減稅法又沒有罰則,進口商及盤商若未能如實反映,消費者也買不到便宜的水果,政府稅收損失之外,還傷害本土果農。

  去年財政部曾宣布調降奶粉關稅,關稅損失六千萬元,但奶粉業者享受降關稅,卻沒降價責任,國庫平白損失,全民成了冤大頭。奶粉事件的殷鑑不遠,如今又端出「水果降稅」藥方,恐難達到預期目標。

  平仰水果價格,最好的辦法應是,對本土水果進行消費補貼政策,這樣才能讓一般民眾也能買到合理價格的水果,又可以保障本土農民的生計。

相關新關
新聞眼/降稅也要降價 別只肥果商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4963.shtml
蘋果、甜桃、奇異果 關稅減半2個月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4960.shtml
中市農業局長:進口水果降關稅 恐衝擊果農
http://www.udn.com/2012/10/3/NEWS/NATIONAL/NAT2/740500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