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時,雲林縣華南國小由於學生人數在30人以下,列入雲林縣第一波裁併名單,面臨裁併校危機。陳清圳校長剛踏入校園時,家長們對他抱持懷疑的眼光,認為他是縣府派來終結學校的…

 

教育改革必須超越學校校園

 

陳清圳校長認為,教育改革不能只在學校內進行,必須超越學校校園…學校必需肩負起社區文化傳承、產業振興和弱勢關懷的義務,這在台灣偏遠小學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很難取代的。

 

  而華南國小的問題其實是整個社區的問題,當地老人看醫生,要走一個小時才有公車站,所以往往都是忍到不能忍了,才共同包計程車下山看醫生;社區也沒有圖書館、自來水系統等。

 

陳清圳到任後,開始帶領學生展開特色教學。有學生將當地老人生活拍成紀錄片,發現嚴重的醫療資源落差,因而找上縣府幫忙,沒想到縣府卻告訴學生「找你們校長比較快」。

 

於是陳清圳將當地廢棄10幾年的衛生室建立起來,成為當地的社區學習中心,陳清圳與老師們負責教導當地居民電腦課等;在健保局的支持下,每週有2個半天,有1名醫師、護士和藥師上山駐診。

 

為了解決當地居民看診的交通問題,先是由陳清圳開車接送,後來便對外募款,輔導當地民眾再就業,開著募來的車接送老人看病,現在不只雲林縣,連嘉義縣的老人也慕名而來。

 

教育不就是應該要如此嗎?

 

課程改革是難度不小的一塊,它的阻力來自過去大家對教育方式的積習,陳校長擬定了新的課程教學策略,陳校長觀察了雲林的河川許久,親自跋涉最後在華山的山腳發現了適合溯溪的地點。

 

「走,去溯溪!」校長剛提出構想時,聽在老師們耳裡無比震憾,不擔心孩子安危嗎?

 

很特別的是,這裡的河床佈滿化石,是認識溪流生態絕佳的場域,除了認識動植物,還可以講解自然界地質演化、水是流體物理、大氣有氣象變化、水土保持、環境保護,乃至經過咖啡園都能學習在地的產業,一條野溪儼然就是個自然科學的戶外教室。看學生們玩得起勁,學習得很開心,而教育不就是應該要如此嗎?

 

學生去發掘問題 並解決問題

 

有學生經過嵙角溪時,被一名騎士亂丟垃圾砸到,學生很生氣,在陳清圳鼓勵下,學生除了做嵙角溪的生態調查、組成巡守隊外,想辦法要進行當地居民教育,主動聯 繫村長,爭取到在居民大會上簡報半小時,居民很受感動;整件事情還獲得雲林縣河川巡守隊特優及環保署模範社區甲等的榮譽。

 

華南國小學生也拍攝當地有機柳丁的紀錄片,發現柳丁滯銷的問題,小朋友想了很多方法,還很主動通知記者,經過媒體的報導,讓柳丁銷售一空;也有小朋友拍攝咖啡農的紀錄片,發現滯銷的小農咖啡,學生幫忙引介廠商,以高成本的方式收購小農咖啡,解決咖啡農的困境。

 

社區扮演關鍵的支持力量

 

教育的陳舊窠臼既已擺脫,任何方式都有可能,同樣位在古坑山區,華南陳校長、樟湖廖校長和草嶺李校長決定共同建立夥伴學校關係,走出校園去學習成了三個小校的校長大家一致的共識。陳校長在轉型成果報告書上寫道:「教育改革不能只在學校內進行,必須超越學校校園,將家庭、學校、社會三者結合,而社區即為三者融合的基本單位…學校必需肩負起社區文化傳承、產業振興和弱勢關懷的義務,這在台灣偏遠小學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很難取代的。」照顧好孩子也真誠的把命運和社區相繫,推動「弱勢關懷、攜手計畫」構想使原本擔心被裁併,常常三天兩頭往學校裡探的家長開始寬心了。

 

從市區大學校轉到偏遠小學校,陳清圳說,心情很愉快,創造了更多的可能,他非常堅持教育機會均等,「不能因為窮就有差別待遇」。

 

轉型成果數字會說話

 

許多對優質轉型抱持質疑的人,不免會說那學生功課有變好嗎?華南國小轉型的成效有多優異,我們不妨參考下面幾個學習和產出的數據:(1)牽繫生存命運的學生 人數從轉型前23人,迄今轉型後已成長至70人,顯示有更多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山上的小學來就讀;(2)每年校園新聞在媒體上露出次數從1.5次激增至 150次;(3)與學生家長溝通互動頻率也更加熱絡,從轉型前每年12次提高到轉型後的86次;(4)學生平均參與文化活動的日數,從每人每年3日擴增到 26日;(5)學生獲獎更是優質化教育的指標,從轉型前縣級與全國比賽皆掛零,到轉型後縣級比賽獲獎5件全國3件,學校獲獎則從1件躍升至6件。這些數字 都顯示了陳校長的「無藩籬校園」構想,以及過程裡老師們的努力,成功的營造出華南國小的存在價值。



幫在地咖啡小農找出路

 

一群雲林古坑華南國小的學生,在校長的帶領下變成「小小咖啡師」,不但瞭解家鄉的咖啡栽種歷史與產銷過程,還騎單車拜訪台灣不同的咖啡產地,繪製出台灣咖啡地圖。

 

這群小小咖啡師還向咖啡農收購咖啡豆,進行烘焙與義賣,希望幫咖啡小農找出路,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台灣農業。「我們泡咖啡最常用Siphon(虹吸壺),透過 加熱壺水形成壓力將水往上推,這時倒入約一匙左右的咖啡粉。台灣大部分種植的咖啡豆品種是阿拉比卡……」今年就讀六年級學生,正冒著滿頭大汗,一邊攪拌咖 啡,同時認真講解煮出好咖啡的秘訣。過程中並述說一杯香醇的台灣咖啡背後,不為人知的農業故事。

 

「雖然苦苦的,但只要自己用心、用自己的力量去烘焙豆子與沖泡咖啡,咖啡也可以很好喝,」學生們說出自己愛上咖啡的理由。

 

想體驗這群小小咖啡師親手烘焙豆子的功力,品嚐「華南國小」咖啡嗎?電洽(05)5901529華南國小預約,小小咖啡師會為你烹煮原豆原汁的古坑咖啡,分享台灣咖啡地圖的故事給你聽喔!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