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關亦然

近來因為高麗菜價格慘跌,政府單位開始收購高麗菜止血。歷來政府,不論藍綠,對待農業與一切產業,根本態度一致,即相信市場經濟,尊重市場機制。局部差異在於,當市場嚴重失衡,農產品滯銷、賤價時,為撫民怨--國民黨因共產黨煽動組織農民造反而敗逃台灣,才採取救濟性措施,而阿扁執政,將救濟性措施制度化, 稱之為九五機制,迄今,民進黨仍自誇自得。

 

        我們的主張,新農業運動,即是培力農民從市場化原子化小農,變革為合作化組織化以反過來支配市場之集體大農,所以,由政府主動進行採購與契作,以擴大需求拉動生產,是特別針對扶植促進人民健康/復原農地生態/引青年復耕之有機農業而言,應非慣行農法之產品。


合作化,並不是新農業運動之終點,而只是起點,往民主公共需求(而非個別消費者之偏好)決定農業生產/研發/規劃過渡。當民主公共需求得以形成,消費者,也從原子化與個人主義化變革為公共人之民主集體。


由此觀之,社區培力農業之消費者與生產者發生直接關係,雖有進歩性,但仍是將消費者與生產者去民主集體化(在本質上仍是原子化,去公共人)之小農與小消費者間之溫情聯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