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施朝祥

 

  幾天前早上,在廣播聲中被吵醒,從里廣播室傳來:「各位里民大家好,在今吶日早起十點到下埔四點,在區公所有幫猫啊和狗啊打預防射,要ㄟ記得拿身份證。..」

  廣播完後,隔壁的阿婆問老公說:「剛才在廣播什麼事啊!」

  阿公說:「我嘛聽沒。」(我也聽不懂)

  盥洗之後,我跑到二公里外的農場,向kiki告知:「今天可以到區公所打狂犬病。」

  Kiki愣了一下才回過神來,並回答:「為什麼我事先不知道呢?我都沒有準備怎會來得及呢?而且只用擴播的方式告知,那些上班不在家的人沒聽到怎麼辦?難道他們的貓狗都不用打嗎?」

  之後kiki到區公所,找到打疫苗的人又問了一次。

  工作人員回答:「其實我們也不知道疫苗何時到?有多少疫苗會到達?所以也無法預先通知,只能在當天馬上宣傳。」

 

  ****      ****      ****

 

  自從狂犬病爆發以來,全島陷入了恐慌,防疫更是荒腔走板。對狀況完全不知,不知有多少動物要打疫苗?不知有多少疫苗會分配到?不知要如何有效宣導?

  臨時的擴播,除了在家的阿公阿婆外,多數人都沒聽到,即使經由鄰人告知,也在下班前就結束了施打疫苗的時間,根本無法有效防疫。

  此次如此倉卒的真正問題是,沒有建立飼養戶籍資料,無法掌握各地區的貓犬資料,以致於防疫工作無有真正有效展開。

  建立貓犬飼養戶籍資料實為當務之急,建立貓犬飼養戶籍資料,在緊急防疫時可以發揮最大效益,在平時也可以對浪流物動的根源──不當飼養與棄養──進行有效防治。

 

 


 

 

在此謹附上原作者草擬的「飼養家犬貓證明書」文件供政策決策者,或有意推動此政策的人士參考。(按這裡進入下載頁面)為避免誤會,在此謹澄清:本刊並未得到任何有相關決策單位的機構授權,此證明書並無任何法定效力。

 

 

2013-08-03_2048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狂犬病 防疫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