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文/施朝祥

  築夢地離我住的地方有二十五公里,若是要體驗農場的天候、氣溫、雨露、風向與大小等狀況,確實有很大的難度,一定要建立前哨站,才能進行工作。就找和老張商議,要如何先建立前哨站。

  當然沒有錢的人一定要想個資金要最省的辦法?那天談到很晚,老張建議可以學國外的函洞旅舍(見圖),那圖看起來很酷,我的心就癢癢地,希望馬上可以擁有一座。

  之後,老張又介紹了好幾個有意思的想法,如何用廢料進行半穴居式的建築,這樣在夏天可以涼快,冬天又不會北風吹襲。談到最後雖然還是只有想法沒有作法,但確實是個開了眼界的充實談話,瞭解到建築規劃著在思考問題時的著眼點,我的夢又更加遠大了。

  三天後,阿凱帶我開始拜訪社區工作者──黃信吉牧師。牧師表示,在四塊厝合安宮旁水門路有間房子,可以提供使用。本來是要教會要進行社區老人事工的房子,可是因為人力不足,所以在房子整理後,就沒有使用至今。

 

  我和阿凱察看房子之後,阿凱和我都覺得對於要打造一個綠色生活的農場而言,和社區的關係必不可少,於是就決定把那房子當作是前哨站。

  在前哨站初,期要作的工作是進行社區資源調與社區服務工作,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對未來發展的願景而言,前哨站的一樓,白天可以和老人們泡茶、聊天聯誼一下,旁晚可以陪伴社區孩童讀書,爾偶可以辦個社區同樂會。

  而且前哨站的房間數夠多,足以容納許多來來往往的背包客、短期義工、中長期的農業工作者和社區工作者。

  阿凱則希望可以在台北以外的地方,開發婦女展業的事工。

  老張則認為應要成立農村建築工作隊。

  原來,不只我一個人在作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