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文/施朝祥

 

  有農民問:「你要如何賣菜?」

 

  聽到這問法時,正反應出農民真正的困境,從事有機農業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也是一種良心的事業。可是當基於生態環境的永續,希望與大自然維持和諧共存的農民,在對面市場時常常會真心換絕情,耗費更多的工、產量低、賣相不夠好,讓緊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的農民難以度日

 

  而眼於官方提供優渥的補助以及可以賣的比一般農產品高出很多的價格,把有機視為有錢途可以賺錢的行業的農民,只要能通過有機認證即可,而不管有機農業的理念,更有甚者以假貨賣給消費者,破壞有機農產品市場的消費信心。

 

  農民以為我有新的市場模式,可以來決解行銷的問題,故有此問。由市場的思維模式來問問題,只好用市場的概念來回答。

 

  我回答:「我不賣菜,我賣文化。有機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生活態度,讓我們與環境都越來越好。享受有機生活,不是只有在市場上買二把有機蔬菜、水果。」

 

  「如果只是要賣一把三十五元的菜,無疑是拿自己的弱項去和別人的強項比,最後又要走回老路子,認真工作,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菜是種給人吃的……

 

  農民問:「賣文化啊!那是個怎麼賣法?」

 

  我回答:「有機生活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實踐,那麼就要讓有機生活的概念可以被看得到、被聽得到、被記錄下來,然後才是被感受得到,就像是深度之旅。維有如此……

 

  農民搖搖頭走了,還喃喃自語地說:「菜都賣不出去了,還要讓客人來,這傢伙有病,而且還病的不輕!」

 

  我也不甘示弱地大喊:「下土聞道大笑之!」

 

  一場沒有結果的吵架,就這麼結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築夢系列文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