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在許大哥的介紹下,認識了熱心公益的張先生

 

  家住油車的張先生,有自己的肥料廠,希望在自己的家鄉開辦弱勢兒童的課後課輔班,並希望他的肥料可以協助一些有需要的庇護農場,我除了讚賞之外,還提出了一些建言。

 

  對這些公益事項,我比較感興趣的事他養蚯蚓這事。

 

  達爾文說:「蚯蚓是很有趣的小動物。」蚯蚓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可說又聾又瞎的小動物,很多動物以它為食物,農藥的殘害並沒有把它消滅掉,把它養在水裡,可以存活好幾天,放入二氧化碳,竟然超過五分鐘也不會死掉。

 

  在某些地方,土地買賣是以每單位面積的蚯蚓數,來決定價格,可見蚯蚓對農業的重要性

 

  蚯蚓在農業上 大有作為。蚯蚓日夜不停地在地下活動,使土壤疏鬆柔軟,水分空氣可更多地滲入土壤中,有利於農作物生長。蚯蚓每天吞食大量的腐爛有機物和泥土,形成糞便排出體外。蚯蚓糞是一種無臭、無毒、乾淨、衛生、無污染,氮、磷、鉀含量齊全的高效優質肥料。它不僅能改良土壤,而且能使瓜更香、果更甜、菜更鮮。

 

2013-09-02_192622  

 

(▲具有多用途的蚯蚓 圖/保證責任雲林縣油車合作農場)

 

 

  在國內,蚯蚓不僅作為畜禽業的蛋白質、做藥引子,還是解決城市垃圾廢物的能手。東南亞有些國家將蚯蚓當成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把牠們用椰肉飼養,據說很好吃。不過被吃不是蚯蚓的危機。蚯蚓對分解污物和土壤改良很有貢獻,一方面是因為牠們會撕碎有機垃圾並鬆動土壤,一方面也是因為蚯蚓的排泄物可以提供豐富的氮、鉀和磷酸鹽。據報導,日本有一家造紙廠,從美國進口了125噸蚯蚓,用來清除造紙廠的紙漿殘渣。過去這家工廠為了清除紙漿殘渣,每年要花40萬美元。引進這批蚯蚓後,把蚯蚓糞出售,一年就把購買蚯蚓的錢賺回來了。

 

  這些新聞都很令人心動,我也要好好地用蚯蚓來改善土地,並貼補家用。於是向張大哥要了蚯蚓……

 

朝祥築夢全系列請點此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