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朝祥

 

  「一輩子東忙西忙,以前都只是有地就隨便亂種,到五十歲才真正開始認真務農,現在七十歲了,真是越老越認真,人就是要認真,現在是一門深入,認真求往生淨土」陳道男雙眼炬炬有神臉帶腆靦地說。

2013-11-06_150611  

  將陳道男將自己的農場取名為「添進四重恩有機農場」是為表明:契入有機境界才能知恩、感恩、才能惜福,朱夫子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民生問題食、衣、住、行、育、樂。次地分明,食事為大,人得一(真理)而大,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鬼神合其吉凶,契入這個境界在經營,佛家所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政府有教育民眾的必要。法施(正法教育)的功德大於大梵天王七寶布施。

 

  陳道南精於農事,在夢農場邊,他也種了些白蘿蔔。從當日早上十點許才決定,中午時分就出現了耕耘機在那塊地上耕作,還不到一小時就把地耕好了,才一眨眼,就看到陳道南拿著裝有白蘿蔔種子的袋子,飄逸地邊走邊灑種子,沒多久的功夫,一整塊地就工作完成。

 

  第二天,他又拿把掃帚,把地面掃一掃,就種子可以輕輕地覆上一層土,再淹灌水,整個種植的工作正式告一段落。

 

  看著陳道男乾淨俐落完整的工作流程,令人生起一份敬仰之心。

 

  那日和陳道男談到農食教育時,陳道男雙眼炬炬有神,立馬答應願意提供場地和作物,讓社區居民和小朋友進行拔蘿蔔體驗和蘿蔔干等相關食品製作活動。還拿出壓箱寶,用瓢瓜老化後的瓜所製作的容器,希望小朋友也可以知道,在現代塑膠器皿還沒有盛行之前,老一輩的人如何使用各種天然物資,製作各種方便生活的工具和器皿,如米缸、水瓢………。

 

  除此之外,陳道男還發願損十包米給弱勢的家庭,志求往生淨土資糧。

 

 

 

若您有興趣收到人耕食共同體最新訊息,歡迎上人耕食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