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子紅

 

國家/國族主義之「國家安全」思維及意識型態,乃將「糧食安全」納入「國家安全」之一環,帝國主義更將糧食視為全球戰略性物資,宛若武器。台灣歷來中央政府,不論藍綠執政,皆採前述「國家安全」之「糧食安全」治理。此即糧食安全之保守性。

 

國家安全之糧食安全,是平時預備「國家」受威脅時所需之糧食,而非滿足所有住民(不分年齡、族群、國籍、地域)所需之糧食安全─ 供予住民以生命維繫、充足而均衡營養、健康、友善土地生態以利於永續生產。

 

若按聯合國糧農組織所規範性定義之糧食安全,則係人民之糧食安全,尤其重視窮國之糧食安全及獲取糧食能力貧乏社群之糧食安全。

 

糧農組織僅僅提供了規範性定義,但未能也「不敢」進一歩闡明如何實現糧食安全之政策、制度及全球治理。

 

對我們而言,應予思考的是,台灣市場化小農體制與農業政策能否達成聯合國糧農組織所規範性定義之糧食安全?若不能,何因?

 

糧食自給率與糧食安全,不但係絕對正相關,而且前者須是後者必要條件之一,是以,若將糧食安全稍加落實,即須推動全球各國本土糧食自給自足,那麼,其與糧食成為全球貿易商品(甚至是期貨商品)之體制及國家補貼出口之體制就不可相容共存了,貫徹糧食安全,則:

反農業帝國主義,如美國

反農業國際凱因斯壟斷集團

反WTO

反為出口外銷之農/漁/牧/養殖生產,

 

此即,糧食安全之基進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糧食安全 人權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