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關亦然

 

 

雲林斗六有一張姓農民已種文旦10多年,但這12年因為文旦樹感染黃龍病,導致產量降至兩成左右。為此,雲林縣議員要求縣政府對病蟲害農產品進行補貼。

 

       黃龍病可謂柑桔類的剋星,幾乎無法治療。黃龍病的歷史悠久,於1950年代就已發現(當時稱為立枯病),至1960年代以前,除了柚類以外的柑橘類,都難逃黃龍病的「魔爪」;但至1971起,麻豆文旦首次得到黃龍病以後,柑桔類全部淪陷。

   

       這其中令人納悶與疑問處有幾點:

   

       一、黃龍病的歷史已近60年,為何無法根除?

   

       二、為何從1971年起,柚類會感染黃龍病?


      再回到此新聞,我們可以發現,張姓農民之文旦感染黃龍病是將近這一兩年的事,但張姓農民已種文旦10多年,為何只有這一兩年會感染黃龍病?

 

      上述種種疑點,我們無法解答,而該由農政單位提供解答。針對病蟲害,農政單位不是應該進行調查研究,提出治本之道嗎?

   

       因此,等病蟲害發生以後進行補助,無助於根除病蟲害。要找出病因,提出良方,才是解決之道。


相關新聞:

 

文旦染病死2成 農民盼縣府補助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斗六報導】

2012.11.13 04:01 am

 

雲林縣斗六市張姓農民種植文旦10多年,23年前感染黃龍病後,葉子陸續枯黃、掉落,至今67分地有三分之一染病、五分之一枯死,他不忍砍除,多年心血付之東流。

 

張姓農民說,附近也有類似零星災情,希望政府予以補助,並協助處理,避免災情擴大。

 

縣議員王又民昨天質詢說,農作物碰到天然災害政府有補助,卻忽略對染病農作物的補助。柑桔類植物一旦染上黃龍病,有如染上絕症,防治方法只有砍除、燒毀,杜絕傳播。

 

但是往往要等到結果期,才會發現感染黃龍病,柳丁要種3年才會結果、文旦要57年才會結果。一旦感染黃龍病,期間的努力化為烏有,沒有收入,又沒有補助,相對於種植的蔬菜類碰上颱風災損可獲補助,對種植柑桔類作物農民不公平。

 

黃龍病俗稱「瘋欉」,病徵是成熟後的葉脈黃化,之後全面葉肉萎黃,病葉硬化,向外捲曲,葉脈隆起甚至破裂,易落葉而梢枯。

 

王又民說,雲林縣號稱農業首都,不過他認為淪為口號,對農民種植農作物感染黃龍病,無法給予特別照顧,碰到天災補助與他縣市也沒有不同,農民並沒有獲得特別照顧。

 

王又民建議縣府依地制法,訂定農作物補償條例,對染病的農作物也能予以補助,照顧農民。

 

縣長蘇治芬認為,農作物染病砍除就予以補助,是否產生骨牌效應、補助額度等相關問題,都要考量。不過王又民所提確是好的方向,她請農業單位思考。

 

王又民希望縣府正視此問題,不要議員問過就算了,要求在本次定期大會,提出農作物補償條例送大會送審,通過後送中央備查就可實施,「這樣照顧農民比較實際。」

 

2012/11/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文旦染病死2成 農民盼縣府補助 雲嘉南 地方新聞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494489.shtml#ixzz2C65rfti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