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泰翔/外電整理與評論

在提及共和黨籍的溫和派政治明星,新澤西州籍州長Chris Christie時,不少人都會不由自主的把眼光望向他的體重。據估計,Christie的體重大約重達300-350磅。

即使是空熱量零食與速食的推銷在美國日常生活中無孔不入,對一般人的飲食觀念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在這樣習於將一切個人所面臨的問題歸究於個人責任的社會,Christie的體重,於其從政生崖,總是難以避免的為他引來不少政治炮火。不少人拿他的體重與他的政治風格作文章,批評他缺乏紀律,鴨霸。 2009年州長選舉時,對手拿了張突顯他身材的照片,並攻擊他運用個人份量不當施壓(throw weight around) - 在這裡顯然是意圖不善的雙關語。

 

 

美國新澤西州州長Chris Christie 照片取自於US News

然而對他抱持好意的選民,反而認為Christie的寬廣的外觀軟化了他的鋒茫,讓他看來更有親和力。同樣為肥胖問題困擾的賓州州長Edward Rendell評論到,抱有過重問題反而讓選民覺得Christie有人性,如John Edward(2004年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有名的政壇帥哥,因涉嫌捲入挪用競選捐款來擺平桃色風波而被起訴,雖然未被定罪,但政治前途也隨之終結),頭髮梳得十分整齊,完全沒有任何身體外觀瑕疵,反而讓選民難以信任。"(體重問題)反而成了Christie另類的政治資產。

除了來自美式個人主義社會習將體重與個人責任感做連結,而產生的批評以外,醫療界也不乏Christie體重對其是否影響其身體健康,造成其擔任重要公職的負面影響。一位前政府公衛政策發言人便擔心,Christie的體重問題可能讓他沒辦法活著做完任期。

Christie 對於個人的肥胖問題,一向避免做深入的討論。Christie不公開自己的體重,外界對此只能猜測。對於前述醫界人士擔心其健康狀況可能做不完任期的發言,Christie對此只是憤怒的要發言者閉嘴。最近Christie做胃束帶手術而減了幾十磅的新聞曝光之後,Christie首先是很不悅此事為新聞所報導,之後也僅是低調的表示"做此手術只是因為家人擔心,而非出於任何的政治理由。"顯見Christie可能是出於政治權益算計,不想在這議題上被多做文章;或因肥胖是被高度污名的狀態,在心理自我保護上不願公開深入討論自身肥胖問題。

然而這個問題卻不能不沒有公共討論。

首先,不論是肥胖被汙名化為個人責任或成為不少人口都需面臨的負擔,這都需要在公共討論,重整公共觀念後才能獲得解決。更何況Christie本身還占有州長職位,本身也有希望贏得2016年共和黨總統提名,政治份量與影響力高過一般面臨肥胖問題者。

想想若Christie能與紐約市長Michael Bloomberg合作,加強抑制工業零食產業販賣大容量汽水,傷害國民健康,這項政策要找到比Christie更適合,更有影響力的政治代言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如果Christie願意積極努力運用手中的政治資源解決這大量國民所承受的問題,其所能贏得的尊敬,將不是"肥胖=親和力"這種膚淺的政治形象所能比較的。唯有這樣做,才能讓Christie在受攻擊炮火時,將此議題轉守為攻,不再是一昧閃避。

另外,肥胖與個人形象並非有實質公共意義的話題;但有身體健康顧慮的人物想追求要職時,該如何應對可能的風險,則應該納入公共討論。我們自然不希望患有疾病 的人被污名化,但因應其身體條件,是不是能有避免或減少風險的備案措施(如讓副總統高度參與決策,隨時在總統身體狀況出問題時,能馬上代理接手),這都需要認真的做實質討論,就這樣的層面上,Christie的身體條件與狀況也是本人不應該躲閃的話題。

(本外電整理者曾多年體重幾乎過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重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