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泰翔

美國德州也許是體現保守派治理思維最為極端的地區之一:政府做最小管制,收做少的稅金,製造對企業友善的環境,讓資本家能夠在完全野放的環境下,自由發展對私人資本積累有利的經濟。

雖然多數的台灣人可能一輩子都不太會有機會跟德州發揮直接關係,不過台塑選在德州這樣的環境建廠;也讓德州人的命運,似乎跟台灣人與所有關心六輕議題者有了些連繫。

在今年四月,德州West鎮發生化學肥料廠爆炸,爆炸影響波及大半的小鎮。即使發生了這樣的事,當地連自己家裡都被炸毀的鎮長都不打算循政策管道,加強消防安全管制;居民被炸了也摸摸鼻子就算了,沒有顯見的出來意圖改變政策的聲音,顯見當地對於以政策方式來解決公共問題的消極態度。

德州的消防安檢管制全美最寬鬆,可說是最幾近於零;州也立法規定禁止轄下行政區擅定消防安檢管制。州議會甚至還抱持著能不開會管事就不開會管事的心態。

很自然的,德州因工業火災與爆炸案所造成的損失,領先全美;即使是相關事故排名第二的伊利諾利州(民主黨票倉),在管制法規嚴格許多的狀況下,每年災情都遠小於德州。

發生於德州West鎮化學肥料廠的爆炸威力相當於規模2.1度的地震;當地並無任何消防安檢法規 照片取自紐約時報

 

除了工安事故以外,德州目前面臨了三大問題,由於會對私人資本積累造成阻礙,面臨商界的注目:

 

1.長年大旱,水源不足。目前德州下游的稻田已被迫休耕。

 

2.工業活動興盛,人口大量移入,道路阻塞嚴重。這很類似於台灣雲林麥寮的狀況。

 

3.招商成功,企業大量移入,外加石油開採熱潮,石油開採熱潮,也造成電力供給可能面臨短缺。

 

這些問題因德州人口快速成長,50年能增加了80%,而變得更為嚴重。為服務私人資本,雖然有較強烈的運用公共資金,投資建設來解決困境的不足之商界聲音。不過這突現出兩項矛盾:

 

1.主流聲音很自然地主張擴增交通流量,多建水庫,多建電廠來迎合發展需求;不會思考持續發展需多耗水,耗電,讓交通更阻塞的產業是否符合德州所需。

 

2. 即使是這些建設計劃是為迎合私人資本發展需求,茶黨極右派相信不作為的政府,相信到已經是很極端的程度了;他們不喜歡搞抽稅,大建設,花大錢;眼光只看得到眼下的財政赤字,卻看不到公共投資可能帶來的未來效益以及不作為會帶來的後果;也不想設法藉由主導改變經濟模式,來解決問題,或提出讓預算支出能被更有效運用的方案,等同於放棄政府最起碼的功能,坐視問題惡化。

 

德州官員近期還在嘲笑民主黨執政地區管制太多,不利企業發展,呼籲業界用腳投票,盡速移來德州(芝加哥市長則回以"我們不會照德州人的規格來搞水龍頭",嘲諷德州提不出方法解決供水問題),然而從德州現在面臨的問題來看,我們不會看到小政府主張下所創造的投資與就業天堂;而是放由私人資本主導的發展主義私欲橫流下,所創造的治理災難。


根據2010年的蓋洛普民調,26.8% 的德州居民都未享有健康保險給付,高居全國第一,而即使聯邦政府企圖以醫改法案改善狀況,也遭德州當局摯肘;這又是一項德州政府無法提供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安全保障之表徵。在這裡只能期望德州居民能早日意識到,公共生活所面對的困境,終需集體解決方案;強調個人主義,讓個人各憑本事求生,只會製造大量的不幸 而已。問題的答案並不一定是"更多的政府",但肯定跟公民的公共參與會有密切的關聯。

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