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朝祥

 

  『武界部落』一個部遺忘在雲間的世外桃園,位於濁水溪的上流,環山圍繞自成一個聚落,到那邊沒有任何的公共載具,只能沿著往武界部落的路走,向同樣是往武界的車子招手,看是否可以搭個順風車,若可,則需付一百元的車馬費。交通不便讓坐落在卓社大山和干卓萬山之間的武界部落,保有原始山林風光以及布農族最純真的部落生活,可稱謂「最近的深山部落」。

 

2013-06-11_153540  

 

  武界部落屬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部落,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依布農族卓社群母語系的講法MABOQIV是指地下會冒水的地方,現今每年颱風季來臨時,因地理環境處於環山積壓的關係,低窪區冒出泉水而得名。日本人初到部落,訊其耆老「這裡如何稱呼?」耆老答於:BOQIV,日人日語答是「武界嗎?」耆老聞言發音類似即點頭說「是」,以後日人稱呼MABOQIV為武界部落,民國38年(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仍以日稱文名「武界」來定名。武界人則自稱為雲的故鄉,一年四季在那邊看的雲都很漂亮。

  

  武界部落面積7.800平方公里,耕地面積60公頃,武界社區位於仁愛鄉的最南邊,東邊有卓社山及干卓萬山,西邊有大尖山與埔里鎮相連,係屬於小型農村社區,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完整,且清晨時常有山嵐及雲海湧現

 

  台電越域引水也引災難

  

  武界部落其實是一個水資源相當豐富的地方,在部落長大的馬賴先生說:「小時候水很深有好幾丈,可以抓魚摸蝦。」可是現在看起來那像是一條快枯死的河流!向馬賴請教後,才知背後有個水資源被借走的辛酸事──日月潭的越域引水!

 

  馬賴先生解說道:日月潭其實以前沒什麼水,但經過日本工程師勘察後發現那邊的高低落差很大,很適合發電使用,於是展開了越域引水的工程,但日本人和現在政府做事方法的不同,日本人當初也有想到水庫使用年限的問題,而曾經在這附近勘查適合的替代引水道,那時候經過多次的勘查和評估,選擇了可以幫助日月潭發電,又盡量能保留原來生態的工程;而台電新的引水道,則選了一條當初日本人覺得最不好的路線,從上游幾乎把水都抽給日月潭,於是下游的水幾乎都沒了。許多族人表示:以前河床因為有大量溪水,有很多岩石,還有裡面的魚蝦,是武界村民的共同記憶,而現在只剩下淤積的泥沙。

 

  九二一震地重創

 

  每逢颱風季節,當地常有落石、山崩,尤其921集集大地震,武界全村民在無水、無電、交通中斷的情況下,所有的飲食補給,只能靠個勇敢的族人徒步到埔里鎮上,花了一整天翻山越嶺來回補給全村的飲食跟飲水,那時餘震不斷,上面時常有落石崩落,下方則需徒步涉水過溪的險境,聽起來仍是令人驚心動魄。

 

       埔里經武界是通往澳萬大的替代道路,921之後舊路不堪使用,近幾年新路通車後相當好走。

 

  武界有大片的田地沿著濁水溪上游,俗稱清水溪的河流方便灌溉,因日月潭越域引水的關係,使流經部落的溪流原有數公尺深,現今幾乎都是泥沙河床,僅剩村民賴以維生的小溪流,整個部落人數約有一千多,但有約五分之二的人雖設籍於此,但不長住於部落內。

 

  常年以來,武界部落的農產品,運輸成本較高,市場並無競爭力,僅僅在每年的風災期,可以補充市場的缺口,而得以彌補家用。

 

  雖然是被遺忘的部,但農藥卻沒有忘了污染它,部落的農民也是常年使用貫行農法,而出現了很多的後遺症,加帝纳有機農場的襟媽(布農語女長者的意思)就說:「她丈夫,因為以前種植噴農藥的作物,老了之後身體出現很多狀況,使得行動不太方便,被這種情形嚇到而開始思考有機種植,以有機農業目前在台灣的市場來看,雖然這樣做可能賺不到什麼錢,但是賺到健康。」在這黑心食品到處流竄的年代,聽到這話格外感同身受!

 

2013-06-11_153556  

(▲自由雞的早餐~木瓜+有機癈菜葉! 圖:馬賴)

  

 

  為守護土地 族人共組協會

  為了守護土地,保護台灣重要的水源,馬賴和十幾個族人成立「帝納有機生活文化促進會」,推廣部落天然有機的作物,以種植高麗菜、白玉米、四季豆、青椒為主;而社區媽媽共同成立的「帝娜廚房」特色美食餐廳。

 

2013-06-11_153606   

 

  「帝納」在布農語中是「母親」及女性長輩的意思。「帝納有機農場」經由台灣世界展望會於2010年培力輔導,取得有機轉型期認証。有機農場的農民們,堅持採用健康有機的栽種方式,如同「帝納」般母親疼惜孩子的心情,親手呵護農作物安全成長,這是保護土地的用心、也是生活的手心溫度,更是部落生命記憶的全部。

 

  使用有機農法,相信農作務的力量反而看到不一樣的生機,馬賴表示:「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農作物,只要遇到下雨天,就擔心菜會爛掉,晴天後馬上去濆灑農藥,但常常還是無效,勞心費力卻無結果;如今使用自然農法,下雨天也不用想太多,天放晴後去察看,高麗菜除表皮有腐爛外,剝開外皮內心仍是亮麗好看,吃起來更為爽口。」

 

  為了推廣有應用當地特產有機野菜,研發原鄉風味餐,「帝娜廚房」的員工每週仍到埔里去上課,學習應用當地野菜,包括錢幣草、金蓮花、魚腥草、車前草、昭和草、紫蘇、油點草等,有涼拌、熱炒、油炸、湯品等做法。讓前來部落的遊客體驗新鮮美味的部落美食。

 

 

  到武界部落可找『馬賴』(malai88.m0410@msa.hinet.net),或是網路報名

http://www.ntu.org.tw/webs/index.php?account=admin&dt=pub&pubid=38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機 部落 武界
    全站熱搜

    cultiva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